中兴被指暗箱操作低价拿地 致国资流失3.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兴被指暗箱操作低价拿地 致国资流失3.2亿
2009年10月10日 14:02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网友发帖举报,毗邻北京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近期一宗国有土地出让招标项目,存在严重的暗箱操作嫌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3.2亿元以上。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招标文件存多处蹊跷

  记者从《三河地产政府招标文件》中发现,招标公告发布的时间是2009年9月3日,组织燕郊实地探勘的时间是2009年9月14日,要求提供全套设计文件的时间是2009年9月22日。40万平方米小区,要求开发商和设计单位在探勘后短短七天内,就匆忙提交全套设计方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很容易让人猜测,已经有内定的企业,事先获悉招标文件的内容,已准备好设计方案。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燕郊此宗土地招标中,价格权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满分100分中,规划设计方案占据60分,而投标价仅占30分,综合评价占10分,这就让容易出现“暗箱嫌疑”的主观因素占到7成。

  即便是30分投标价权重,也附加了很苛刻的要求,“对投标价超出底价5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再加分。”为何不是出价越高,分数越高?这意味着即使出价再高,也无法取得该块土地的开发权。“这等于让内定的开发商捡了一个大便宜,很低的价格将土地拿下,等建成后再按市场价来出售,轻而易举就能多获得几亿的利润。”

  “数据和光传输项目”成硬性要求

  另外,让很多开发商不解、不满的地方,还在于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中标人需在中标地块附近,建设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占地不少于180亩,建筑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且必须在2009年10月底前开工”。

  这让很多人感到疑惑,该要求与待出让土地的作为房地产开发用地的目的毫无关联性。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两个月内上马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更不合情理。

  但如果看到最终中标的企业就会恍然大悟。中兴通讯集团由于方案与招标要求“惊人”地吻合,最终毫无疑问地成为唯一中标企业。中兴通讯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之一,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属于主营业务,其他以住宅、商用等为主的房地产开发商只能望尘莫及。

  综合这些信息,事实的真相终于逐步浮出水面,这套招标文件基本是为中兴通讯“度身定制”的。

  燕郊国土局回应:为区域经济发展考虑

  虽然此次招标存在着很多涉嫌违规行为,比如违背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第三条,“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但是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燕郊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得到了积极回应。国土部门的解释是押为了燕郊区域经济的长期发展而考虑。

  的确,燕郊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房地产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燕郊政府部门却不太认可房地产是燕郊主导产业这一说法,从几年前开始,燕郊就定位自身为“京东硅谷”,坚持以高新技术园区建设为载体,先后引进中兴通讯、汉王制造、福尔制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进驻,成为多个产业高速发展的经济开发区。

  国土部门优化本地产业机构的初衷本无可厚非,这本可通过各项政策激励来实现。如果通过公开招标手段,就应该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让参与投标者都能信服,同时也彻底回避过程中存在部分人借助发展地方为由、暗箱操作难免藏污纳垢的嫌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