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失败 龙腾光电牵手友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借壳失败 龙腾光电牵手友达?
2009年11月11日 15: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T太光(000555,SZ)的一纸公告,让龙腾光电借壳的愿望落空。由于龙腾光电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大幅亏损,ST太光宣布终止与龙腾光电的重组事宜。但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率团赴台,并将专门拜会友达董事长李尡耀一事,被认为可能将撮合友达与龙腾光电合作,但友达方面对此未发表看法。

  江苏考察团将参观友达

  11月7日,ST太光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龙腾光电的重组事宜,原因是龙腾光电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大幅亏损,亏损额分别为6.96亿元和5.1亿元,与去年双方开始重组时龙腾光电提交的预测截然不同。龙腾光电当时预计公司2008年和2009年将分别盈利2.03亿元和4.46亿元。

  一位面板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说,龙腾光电仅上半年亏损就超过5亿元,巨亏局面短期内难以挽回,因此ST太光撤回重组计划是明智的。

  “龙腾光电不会受借壳上市计划落空影响,能重组更好,不能重组也没什么。”龙腾光电控股股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龙腾光电融资事项非常敏感,因为每个股东的立场都是不同的,“作为股东之一,我不便对外发表意见”。

  就在ST太光的上述公告发出后不久,有报道称,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11月9日率领江苏考察团队抵台,考察日程中包括参观友达台湾总部和会晤友达董事长李焜耀。据友达光电苏州公司介绍,梁保华书记参观友达光电台湾总部被安排在今日进行。

  龙腾光电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财务总监李韶午上周五刚去过台湾,同行的还有某银行的负责人。友达光电苏州公司新闻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上周五确有江苏团体参观访问过友达台湾总部。

  龙腾光电包括李韶午等人上周五拜访友达台湾总部,会不会是为今日的会晤进行预热?这种推想并未得到知情人士的确认。

  不过,江苏省委书记率团拜访友达的事项,已经引起台湾地区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热议,焦点问题聚集在梁保华会不会撮合友达和龙腾光电之间的合作。有媒体昨日撰文称,中国大陆正在积极争取台湾地区面板厂前来投资,梁保华抽空参观友达,表明江苏争取友达投资龙腾光电的愿望颇为强烈。

  撮合友达和龙腾光电?

  9月12日,龙腾光电三期工程龙飞光电8.5代面板厂在昆山光电产业园破土动工,这条高世代线面板计划总投资金额为33亿美元。

  事前,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顾剑玉透露,龙飞光电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原先龙腾光电的两大主要股东昆山开发区资产经营公司、龙腾控股;二是银团联贷;三是战略伙伴入股。

  33亿美元从何而来?会通过和友达的合作这一渠道吗?

  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周彦武认为,单纯从企业利益方面考虑,友达不太可能与龙腾光电合作或者合资。他认为,友达光电技术实力雄厚,没有必要找龙腾光电。首先,友达背靠泛宏碁集团,没有资金缺乏之虞;此外,友达已经拥有两条5代线,与龙腾光电现有的一条5代线没有任何互补,如果建设6代线、8代线,龙腾光电的厂房、人力对友达没有任何帮助。据周彦武介绍,不同的代线之间,厂房几乎不可能共享。

  尽管在技术上没有必须合作的理由,但面对日、韩面板企业纷纷斥巨资在中国大陆布局,台湾地区的相关企业已经相当着急。友达集团董事长李焜耀和奇美集团廖锦祥等面板业大佬一再呼吁:“再不去大陆设面板厂就来不及了!”

  今年9月,友达执行副总彭双浪表示,广州、深圳、福州、上海、昆山、重庆、南京与合肥等地,均已表达了希望友达至当地设厂的愿望,友达方面人士也向媒体披露说,友达一直在等待政策信号。

  梁保华书记会晤李尡耀能否为龙腾光电带来新的机会,目前还不得而知。记者从昆山经济开发区内部人士处获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顾剑玉已随团前往,“他下周才能回来,企业间相关合作的事情我们还不清楚。”对于此次会晤以及传言中的合作事宜,友达总部给出的回复是:类似江苏团这样的访问相当多,因此不会对个别访问团表达看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