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62亿新台币认购茂迪股权 发展太阳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台积电62亿新台币认购茂迪股权 发展太阳能
2009年12月10日 12: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积电斥资62亿元新台币取得茂迪两成股权,正式进军太阳能领域。台湾太阳能厂普遍认为,这不仅是两家公司的一大里程碑,对于日后全球太阳能业的发展也颇具指标意味。

  台湾太阳能业者分析,台积电入股茂迪,这两家公司原本就在本业都具有国际重量级地位,未来将可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尤其台积电当下现金充裕,将为茂迪日后扩产奠定雄厚的资金基础,顺势拉大与同业的差距。

  在台积电介入后,未来同业要与茂迪竞争将更不容易。而对台湾太阳能产业来说,有了台积电与茂迪当做第一线冲锋大将,未来也更能取得全球太阳能业界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台积电与茂迪的结合,也表明日后太阳能厂拥有“技术”与“资金”,建构“超大型经济规模”的营运模式将成为气候,全球太阳能业恐将掀起一波变革。

  台积电9日宣布,斥资新台币62亿元(约美金1.93亿元)认购台湾太阳能电池厂茂迪私募,取得茂迪两成股权,并将进入茂迪董事会。

  台积电对太阳能等节能领域观察多时,由前执行官蔡力行接掌新事业组织总经理负责节能领域布局,董事会又在今年8月通过投入5000万美元用于太阳能事业,如今正式“出招”,踏出了跨足太阳能业的第一步。

  台积电表示,这次是以每股新台币82.7元的价格,认购茂迪私募发行普通股新股共7532万股,总金额约新台币62亿元,每股认购价格与茂迪过去三个月在台湾平均收盘价相比,折价率约为16.9%。完成此次私募认购后,台积电将持有茂迪20%的股权,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茂迪现在有7席董事与3席监察人,明年将进行董监改选。台积电内部已预定在明年茂迪董监改选中提名两席,但不介入公司管理。另外,这次私募闭锁期有三年期限,所以台积电三年内不会出售茂迪持股。

  台积电新事业总经理蔡力行表示,太阳能产业具备高度成长潜力,台积电很高兴能在寻找新商机的过程当中,与产业龙头茂迪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蔡力行认为,借由本次投资案,台积电将加速进入太阳能市场,在茂迪现有平台的坚实基础上,深入了解产业,进一步评估整个产业价值供应链的商机,运筹谋划台积电太阳能事业策略未来的发展与布局。

  茂迪董事长兼执行官左元淮表示,台积电参与茂迪私募,肯定了茂迪过去多年在太阳能业的努力。茂迪现在正持续强化供应链的垂直整合,提高营运效率,台积电在生产技术以及世界级专业管理的领导优势和经验,将为茂迪带来极大的价值。左元淮指出,茂迪未来将积极密切与台积电合作,以追求新的商机,相信双方的联盟合作能更进一步提升茂迪在太阳能产业的领导地位。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