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音乐CEO谢振宇:跳出互联网?!靠谱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酷狗音乐CEO谢振宇:跳出互联网?!靠谱乎?
2010年01月25日 13: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种以免费使用换取广告受众的模式爆发点仍未到来,对于宣扬“软件搭载广告是在挑战用户承受底线”的周鸿祎,和仍想专注做音乐领域的谢振宇来说,他们显然需要做多尝试和探索。

  周鸿祎在记者面前逐个点评他所投项目的C E O时,酷狗音乐的谢振宇是脾气最倔的那一个。

  听说,最近周鸿祎给到酷狗的建议是,像ipod那样做一个“酷狗牌”的终端硬件产品出来。不过谢振宇又一次觉得这个想法“不太靠谱”。一来成本太高,二来电脑已经算是“超级硬件”了为何还要整个硬件设备出来?

  事实上,周和谢关于触角延伸的讨论背景在于,自谢振宇涉足互联网音乐领域以来,便面临百度、腾讯等对手的竞争。

  酷狗音乐之前,谢振宇做过一个搜刮音乐网,当时周鸿祎还在雅虎发展一搜的业务,主打的也是音乐搜索。于是双方有了整整一个下午的面谈,一搜想与搜刮实现链接共享,一起做大。但谢振宇考虑的是,一搜与音乐站长合作链接共享没有问题,可搜刮本质上做得也是音乐搜索,为何要为一搜做嫁衣裳呢?面谈的结果也可想而知,没有达成合作的意向。

  “老周说我固执应该是那时候就有的感觉吧。”谢振宇回想道,当时周鸿祎与他的助手来到这个只有3个人的公司里,谈到最后周鸿祎“怒了”:“怎么老是说服不了你呢?!”

  据谢振宇回忆,百度曾想买下搜刮,但谢振宇还是固执地认为出价太低,拒了。后来,一搜没有做起来,搜刮也遭遇百度强劲的竞争压力。谢振宇开始向下载和用户端的下游去挖掘音乐领域的机会,搜刮转型做了酷狗。当酷狗已经积累几万用户的时候,周鸿祎成了酷狗的天使。那是周鸿祎离开雅虎之后的2005年。

  酷狗新产品的上线,让千千静听加紧改版,增加了网络音乐方面的功能,而Q Q音乐则步步紧跟,无论是界面还是功能都与酷狗非常相似,能被腾讯、百度及时跟进,足以说明酷狗产品的优秀,但也意味竞争的惨烈。百度为了加强在客户端的影响,收购了千千静听,而腾讯也把Q Q音乐绑在了即时通讯客户端上。

  虽然酷狗宣称自上线的2005年始便实现盈利,到目前也能“基本持平”,但收入来源却与音乐本身无关,而是来自酷狗的软件终端上搭载了广告和游戏,“酷狗还是以音乐为核心的平台,但因为免费策略暂时需要游戏和广告来维持运转。”谢振宇向记者解释说。

  这种以免费使用软件换取广告受众的生存模式在坚持了近5年时间后爆发点仍未到来,对于宣扬“软件搭载广告是在挑战用户承受底线”的周鸿祎,和仍想专注做音乐领域的谢振宇来说,显然需要做多一些尝试和探索。

  “最终还是在音乐上寻找商业模式,音乐上暂时没有收费产品,全部是免费。”谢振轩介绍说,可以做的是广告由硬广告转向软性广告,比如搭载一些歌迷见面会的内容。

  而周鸿祎的建议则是,要酷狗“跳出互联网”,到手机和其他音乐终端设备上去找机会。这一转型的策略上,往手机走去算是基本一致,但在音乐终端设备上,就出现了文章开头双方的分歧。谢振轩说,还是要换个形式来做这一块。

  周鸿祎曾说,只要是够酷够炫的产品,积累一定用户之后就能找到其盈利模式。但就酷狗音乐而言,用户积累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等的正是理想的盈利爆发点。在这段时间里,周鸿祎和谢振宇似乎很有耐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