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董明珠:呼吁建立节能惠民工程长效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大代表董明珠:呼吁建立节能惠民工程长效机制
2010年03月0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正式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建立节能惠民工程的长效机制。

  2009年我国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预计每年可拉动节能产品消费4000-5000亿元,节电750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7500万吨。这不仅是一项鼓舞人心的惠民工程,更是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举措。

  但目前的节能惠民工程,是建立在政府的财政补贴基础上,虽然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增加了财政困难,不是长久之计。一旦取消财政补贴,节能惠民的成果很难得到巩固。

  董明珠认为,短时期的财政补贴无法支撑节能惠民工程的长期运行,让老百姓得到持久的实惠。要让节能惠民的推手由政府主导型过渡到企业主导型,关键在于打造节能惠民工程的长效机制。

  为此,董明珠建议,加大节能惠民工程的监管力度;取消财政补贴,通过税收的调节和驱动作用为长效机制护航。

  她提出,国家应出台政策,强制淘汰低能效等级产品,提高高能效产品标准的同时,加强政府对高能效产品的监管。现在,有部分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通过虚贴能效标识获取国家补贴和赚取差价双重非法利益,而现在只有少数省份具有检测能力,国家认可的试验室更是寥寥无几,这就给监管带来困难。与其在节能惠民工程上投入巨大资金,不如在监管设备和检测程序规范上加大投入,透过严格的标准来控制实现节能,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惠民。

  另外,董明珠建议发挥税收的调节和驱动作用,如对节能产品在消费环境征收较低的税率,按照节能产品销售的比例企业享受优惠税率,购买生产节能产品的设备享受退税政策等,调动企业生产节能产品的积极性,让消费者购买节能产品得到更多的实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