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重组方案落定 小股东质疑国资流失将起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紫光重组方案落定 小股东质疑国资流失将起诉
2010年03月30日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华紫光集团的重组迷局目前有了新的进展。3月26日,紫光集团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宣布引入北京建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方式为增资扩股,建坤集团将向紫光集团增资1.45亿元,从而持有紫光集团35.3%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这一决议遭到紫光集团小股东旺达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达网)的反对,其董事长钟栗铎表示,准备对紫光集团大股东清华控股提起诉讼。

  大小股东的利益纠葛

  在《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中,针对紫光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建坤集团一事,大小股东各执一词。

  钟栗铎表示,在紫光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北京建坤投资集团过程中,存在一系列不合乎法律法规的程序,诸多环节不为外人及小股东所知。他认为不仅小股东的利益在重组过程中没有得到保证,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可能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而紫光集团大股东清华控股董事长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紫光集团增资扩股事宜合规合法,引进建坤集团是为了改变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为了公司的长期发展,而钟栗铎一直蓄意阻挠,延误重组进程。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宋军同钟栗铎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紫光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上。

  2009年6月19日,紫光集团决定引入建坤集团认购增资,并直接委任建坤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为紫光总经理,第二大股东首都旅游集团决定出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18.2%的股权。

  对此,钟栗铎认为自己作为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权,不过,宋军却不同意钟栗铎认购首旅18.2%的股权。

  钟栗铎认为,紫光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增资重组必须通过公开市场选择投资者及确定交易价格,但清华控股却在尚未完成资产评估之际,擅自确定引入建坤集团,严重违反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法规。

  据了解,首旅作为国有资产,如果进行股权转让,则需要通过股权交易所挂牌来进行。对此建坤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钟栗铎的“折腾告状”导致了首旅最后牌子也没有挂成。

  宋军说,国有资产股权转让确实要进行公示,不过增资扩股则不然,只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即可。只是增资进来的价格需要报请上级国资监管部门批准备案,紫光集团这次引进建坤集团增资扩股评估报告结果得到了上级国资监管部门——教育部的核准。

  小股东质疑国资遭贱卖

  此外,钟栗铎还质疑本次增资的价格,认为价格定得不公正,没有反映紫光集团无形资产的价值,低估国有资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

  钟栗铎指出,紫光集团此次增资扩股的初次评估价格在2.6亿元,“目前紫光集团净资产在4亿元以上,还不加上无形资产和紫光大厦,加起来紫光集团的资产在10亿元以上,而评估值却如此之低,涉嫌贱卖国资。”

  针对钟栗铎的质疑,宋军也给予了正面的回应。据宋军介绍,当初股东已经约定紫光大厦不进入评估,“我们的评估基准日是2009年3月31日,而且我们聘请的是独立的三方评估机构北京中兴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程序合规,我们有理由信任他们,目前评估结果还没有最终确定,刨除紫光大厦,评估值应该在2.8亿元以上。”

  另外,对于此前钟栗铎爆料,在2009年6月建坤集团曾有一笔4000万元的资金秘密支付给紫光集团,其用途不详,宋军也予以回应。他说,该笔资金独立于集团财务账户,完全出于赵伟国自愿借款,目前也没有使用,不存在和健坤集团增资入股有任何关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