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打通产业链 数字出版迎来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汉王打通产业链 数字出版迎来新模式
2010年05月1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日前,伴随着电子阅读器市场热度的逐渐升温,汉王科技(002362)成功登陆A股上市,当日涨幅达95.97%,并随后高歌猛进,股价一度冲破150元……

  人们不禁要问,汉王电纸书有何种魅力,能让资本市场对一个企业的期望值提升至如此之高。而在5月10日召开的“书•报•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上,近800名贯穿整个数字出版产业链的从业者,不仅热议了数字出版产业的话题,更见证了汉王科技签约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版权项目。此举表明,汉王凭借自己在技术、渠道、市场等领域的既有优势,以汉王电纸书这一终端产品作为载体,依托汉王书城这一内容平台,积极投身于数字出版新时代的豪情与雄心。

  榜样力量

  在2007年以前,人们还对一款专门只能用来看书的电子阅读器还不屑一顾,但一个企业改变了这一切,这就是亚马逊。在随后的几年中,亚马逊电子图书的销量逐渐攀升,并于去年年底首次超过传统纸质图书,成为亚马逊网站圣诞最畅销礼物。这让曾经轻视这一市场的人惊诧不已,其“Kindle+Amazon.com”的模式成效斐然。而亚马逊的竞争对手中,同样擅长产品+应用组合的苹果,也最终推出了iPad,并用其数以十万计的应用挑战亚马逊Kindle。

  我们无从得知Kindle和iPad的较量会最终谁会胜出,但很明显,两个强大的企业都提出了“产品+应用”这样的组合,并以此为自己的终极武器。而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一个人深深认识到了这种模式的强大,这就是汉王科技掌门人刘迎建。“这种模式已经被证明是最成功的,汉王毫无疑问就将沿着这种最先进的模式前进”,刘迎建如是说。

  当媒体、行业的观察家们都在担心汉王的电纸书产品受到别家的模仿,或者低价竞争时是否还具有优势的时候,刘迎建一方面推出了十款以上的新品,全面覆盖电子阅读器市场,另一方面则把目光放得更远,与文著协举行版权项目签约,将业务从卖电纸书硬件转向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上。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大势所趋

  在传统模式下,一本书从作者截稿,到传到读者手中,要经历出版社、印刷厂、交通运输、仓库存储、销售网点等多个环节,这个周期漫长,而耗费的人力物力也很大。而数字出版的优点则十分明显,一方面它们更具有开放性、即时性、多媒体性等;另一方面它降低了出版的成本,大幅度地减少了传统出版的许多中间环节,使出版产业更加绿色和环保。因此,数字出版将成为中国出版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这一点,在最新发布的国民阅读调查中也得到了最直接的体现。2010年4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最终成果,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中,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比例达24.6%,其中,有16.7%的国民通过网络在线阅读,有14.9%的国民接触过手机阅读;另外,有4.2%的国民使用PDA/MP4/电子词典等进行数字化阅读。同时,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52.1%的读者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91.0%的读者阅读电子书后就不会再购买此书的纸质版。

  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整体营业规模超过750亿元,与2008年530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增加了41.5%。数字化正成为提升我国传统出版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除了读者群的需求,国家也对数字出版的态度也是十分鼓励的。今年新闻出版总署多次提出“发展数字出版等非纸介质战略性新兴出版产业”的任务和“运用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要求,从政策的高度为数字出版的发展保驾护航。

  初露曙光

  数字出版的前景很好,但是,要想把传统出版发行方式推向数字化出版方式,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虽然结果上能带来大量物资、人力的节约,但实施起来却要面临多方挑战。而作为数字化出版的推动者,汉王已经在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数字化出版的一个核心点在于终端。作为电子阅读器市场最受关注的品牌,汉王电纸书不仅体现出品质、功能、性价比等方面的优势外,其具有的电磁笔可以方便用户批注、修改、摘录等功能,实现了能读能写。此外其具有的“一书一密”功能,可以保证书籍的数字版权不受侵害。有了好的阅读终端,数字出版物就有了展现的舞台。

  在资源建设层面,汉王已经建设了汉王书城的网页版和WAP版,让用户可以连接电脑下载或者直接通过WIFI下载。现在汉王书城每天都有新书上架,消费者可以免费或只花几元钱就下载到最新的作品。据统计,《蜗居》在短短几个月时间,累计下载已达一万多册。而前不久刚刚播放结束《媳妇的美好时代》后,汉王书城也在第一时间上传了同名图书,供读者付费下载,结果一天之内下载量就达300多本。刘迎建激动地说:“对于一个刚刚开始的业务,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算得上成功!”

  除了下载书籍外,汉王目前已经与40家报社展开合作,推出了保存原报样的阅读方式,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报纸的阅读体验。您可以在第一时间阅读到当天数十份中央及地方的各类报纸,包括《环球时报》、《京华时报》、《国际先驱导报》等。目前汉王书城每天凌晨即可提供各地的合作报刊的内容,保证让读者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到当天的最新报纸。

  并肩作战

  电纸书并非传统报业的掘墓人,而是传统造纸、印刷、投递等产业的升级者,是一种更低碳的发行方式。有了电子阅读器,消费者可以轻松下载喜欢的书籍、报纸、新书,从支付到阅读在几分钟时间即可完成。而即使网络书店,从订购,到将书籍快递过来,也要花费很长时间,并且存在物流中的不确定因素。电纸书及网络下载的方式,正通过最便利的手段将用户拉回读者的行列中。

  而在最先进入并建起这种先进的发行平台后,汉王并没有关门圈地,而是与文著协、出版社、新华书店等各个产业相关方联合,共同做大数字发行的市场。汉王在版权合作上有一个著名的“四项原则”,那就是:

  免费数字化:汉王为出版社免费提供图书数字化加工,并和出版社共享,不独享数字化成果;

  版权方定价:汉王书城上销售的电子图书定价权属于版权所有者;

  二八分成:汉王书城上销售的电子图书产生的实际利润出版社占80%,汉王占20%;

  一书一密:电纸书用户下载的图书实现单独加密,不同设备之间不能阅读,从而保证图书销售。

  此外,2009年,汉王电纸书在新华书店渠道的销售可以说是一次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尝试,部分省新华书店的增速达到了3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利好消息下,汉王科技2010年又将与新华集团的合作提升到更高层面,即将原来书店的经销商角色,转变为战略合作伙伴。新的合作模式将充分发挥汉王科技和新华集团在内容和技术的协同作用,双方将在出版创意、内容加工、版权贸易、渠道营销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此举不仅意味着汉王电纸书将是读者更加便捷地领略到数字阅读的乐趣与魅力,也将促使汉王电纸书在新华集团系统获得更加迅猛的发展。

  在这种积极的姿态和明确的方向下,传统出版社、图书渠道纷纷与汉王展开合作,共同做大数字出版发行。

  不断向前

  在资本市场,汉王科技在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季度财报也证明,数字出版企业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2010年第一季度,汉王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9.27%;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91.67%。同时,公司预计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320%~370%。

  而在电子阅读器终端方面,第三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汉王在全球的电子阅读器份额中占14.7%,较2009年同期大幅成长。而在2010年5月10日,伴随着10余款新品的亮相,汉王电纸书终端的力量进一步增强。从5英寸到8英寸,从WIFI到3G,从全键盘到手写,从LCD到EPD,从WinCE到Android,从单屏到多屏,汉王电纸书带来了全方位的震撼。

  而在资源方面,汉王书城现在已经超过3万本书,其中1/3为免费下载书籍,可以说汉王提供了真正的海量藏书,随时下载,而且书籍数量还在高速增加。目前,汉王的合作报社达到40家,《环球时报》、《京华时报》、《中国经营报》等赫然在列,而合作出版社近百家,如: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中信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等等。

  《孔子》、《货币战争》、《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可以看到,一本本热门新书正不断的登上汉王书城的下载榜单,而一个又一个的用户正通过汉王电纸书体验最新的阅读生活。

  “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而面对当下如此多的娱乐、视频、网游、聊天,我们是否还有时间拿起书本?虽然在信息时代,我们每天都接收大量的信息,但信息并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书”,好书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信息则不能。而在电子邮件、MP3、数码相机相继改变我们的生活后,电子阅读器也必定会带来阅读的颠覆性改变。

  在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产业链里总希望有一位英雄能出现,这个英雄应该坚定、职业、有感染力,他将团结大家,开辟新的道路。而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汉王积极致力于打通产业链,将数字出版引向崭新的时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