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冰箱产业年会:呈现“一高一低”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10冰箱产业年会:呈现“一高一低”趋势
2010年05月14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尔冰箱代表在冰箱产业年会上介绍冰箱发展趋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4日电 5月13日,2010(第三届)中国冰箱产业年会暨新能效标识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0年中国冰箱产业竞争力分析、产品流行趋势报告》,举行了冰箱新能效标识贴标启动仪式及“低碳宣言”宣读签署仪式,并颁布了2010年度(第三届)中国冰箱产业年会多项奖项,其中最重要的奖项“2009-2010年度全球冰箱领袖品牌”被海尔摘得。

  纵观2009,这一年可以说是冰箱产业发展的转折点,由消费升级带动产品升级引发了冰箱市场格局改变,国内外企业纷纷发布高端产品战略,抢占高端市场;同时,新能效标准的颁布,对冰箱节能又一次提出了新的考验。而在这两方趋势的带动下,2010冰箱市场的两大关键词已经凸显,那就是“一高一低”趋势,即,高端与低碳。

  “高端”挺起中国冰箱产业脊梁

  “高端化”成为2010年的主流趋势,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2月,3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53.22%,多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31.25%,对开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42.05%。同时,海尔冰箱在高端领域增长表现更为突出,譬如,海尔六门冰箱与对开门冰箱在4月份分别实现167%与251%的极速增长。另据中怡康预测,2010年,中国高端冰箱市场份额有望突破35%,城市市场的高端冰箱销售比重将突破50%,整体市场进入提速阶段。

  专家表示,这种高端化趋势对中国冰箱企业提升全球形象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来,中国被称为是全球冰箱业的“世界工厂”,但同时全球消费者也对中国品牌存在着低质、低价的质疑。而目前,伴随着中国冰箱企业的高端战略实施,这一现状已经得到了改变。从2007年海尔率先推出高端子品牌卡萨帝,并在全球市场高端市场上获得突破以来,各大主流冰箱企业纷纷推出高端冰箱新品,高端冰箱市场的品牌和产品不断增加,中国冰箱产业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其中海尔卡萨帝系列产品已经超越国际同行一个设计周期,被国内外厂家纷纷模仿。正是凭借着领先的设计和高品质的产品,2009年海尔冰箱再度蝉联全球第一,成为中国冰箱业在全球范围内崛起的标志。

  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拉尔贝教授认为,中国商品正在慢慢走出“低廉价格——压价竞销——贸易摩擦——出口受限——资金短缺——提升产品结构受限”的怪圈,走上良性循环道路。他估计,在未来3至5年中,中国的中高端产品出口每年仍将增长40%左右,“与低端产品生产商相比,高端产品生产商的利润率明显要高得多。”舒密特博士说。统计表明,德国的高端产品平均净利润率为16%,而低端产品利润率则在2%左右。据欧洲著名的终端零售单价监测机构IFR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尔冰箱意大利工厂目前在德国市场销售的冰箱均价达到906美元,是2009年中国冰箱出口均价的7.5倍,同时,也比一些德国本土冰箱品牌的均价要高。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溢价的高端产品正在成为中国冰箱的全球名片。

  “低碳”成就中国冰箱产业未来

  随着低碳概念的深入人心,“促进低碳经济,倡导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电企业提倡的口号,政府对碳排放量较大的冰箱行业也极为关注。2009年5月1日,新修订的《家用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本次年会上冰箱新能效标识贴标启动仪式即是对冰箱企业施行新能效标准的推进和落实。

  会上,海尔六门冰箱凭借日耗电仅为0.78度的超低耗电量,成为新能效标准启动后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达到1级能效标准的多门冰箱。同时,海尔六门冰箱也因此获得了“节能技术最佳产品”奖,真正体现了高端冰箱发展的“低碳”趋势。

  据了解,海尔冰箱在低碳领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早在2007年,海尔节能冰箱就提前达到了最新1级能效标准,去年海尔推出的卡萨帝全线高端产品全部达到国家1级能效,比普通同规格产品节能至少20%,“大容量、抽屉式、多门”的独特设计就蕴含了低碳元素在里面。海尔在引领冰箱高端发展趋势的同时也开启了高端冰箱的低碳发展之路。

  与会专家表示,家电行业逐步从功能化产品向生活化产品转变,高端化和低碳化将成为未来冰箱产业发展的两大支撑点,企业只有把握住这两大趋势,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真正的适应市场并创造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