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黄毒”触目惊心 斩断利益链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黄毒”触目惊心 斩断利益链刻不容缓
2009年11月27日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随着有关部门的打击行动和媒体的报道,淫秽色情手机网站的冰山一角被揭开,隐藏在背后的众多网络基础运营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被暴露在阳光之下。

  当人们谴责手机色情信息的巨大危害时,淫秽色情手机网站的泛滥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如何监管手机网站,让公众特别是孩子们远离淫秽色情……这些问题更值得我们深究。

  “口袋色情”危害触目惊心

  “这些污秽的东西简直就是毒瘤!有这么多黄毒污染,孩子能成人成才吗?国家真应该来管管这些手机网站,别毁了我们的孩子!”

  谈起手机色情网站,家住武汉市汉口区的金光耀(化名)先生十分愤怒。他告诉记者,他从东北农村来到武汉已经多年,两口子辛辛苦苦做生意,生活比较富足,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正在读高二的儿子能考上好大学。

  “一天晚上,我发现儿子的被窝里有光亮,一掀被子,原来他在玩手机,我还以为是玩游戏,拿过来一看,尽是些不堪入目的东西。”在金光耀严厉责问之下,儿子说是从同学那里知道这些网站的,平时还互相交流,开始不好意思,后来逐渐变得“没事就想看看”。

  记者从一些学校了解到,校园内的“口袋色情”已经不是个例。“我们和家长交流发现,绝不仅仅是一两个孩子用手机看色情网站”。合肥市一所高中的一位班主任说,如果不是亲见亲闻,她怎么也不会想到手机居然成了传播色情内容的工具。

  手机色情网站监管难点何在?

  从公安机关公布的一些案例来看,手机网站淫秽色情内容泛滥由来已久。而且,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各有关部门早就注意到了这一问题,近年来不断加大严打力度。但为何手机色情仍然屡禁不止?

  来自公安部的信息显示,一些基础运营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没有采取屏蔽过滤措施,致使手机用户可以轻易浏览下载淫秽色情信息。一些手机网站联盟、广告联盟、增值服务商对加盟网站不履行审核责任。一些手机网站联盟为获取流量扩大影响,为中小手机网站甚至淫秽色情网站提供网络空间和建站服务。通过销售流量获取的利润,由网站联盟与中小手机网站按一定比例分成,这为淫秽色情手机网站获利提供了重要渠道。

  “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之后,直接通过银行支付平台进行资金往来的色情网站已经很少见,而网上第三方支付平台迅速成为色情网站开办者依赖的支付平台。”公安部相关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平台对开设账户的要求较低,不需要提供真实身份,交易双方不需要见面,资金往来具有隐蔽性,很难进入传统金融监管的视野,这极大地方便了色情网站开办者“漂白”不法收入。

  多方“会诊”共寻监管良方

  “打击违法行为任务艰巨。”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副所长李旭日前表示,由于网络技术的更新目不暇接,对不良信息的监管手段仅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有效果,但可以从制度、经济和技术等方面预防、制止和限制不良信息的传播。

  针对手机网站监管难题,各有关部门已在着手研究破解之道。

  “全面整治运营商业务推广渠道,切实落实手机网站内容接入责任,严格清理服务器层层转包问题,严肃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强力治理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行为。”在11月25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宣布了以上五项措施。

  苏金生表示,将请有关部门加强内容监管、源头治理,尽快制定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内容的判定标准,便于更加规范有效地清理和过滤违法有害信息;针对运营企业提出的整改措施,将商请相关部门及时修订相关管理规定,全面治理手机淫秽色情问题。

  人们注意到,各有关部门都已在行动之中。

  公安部11月20日作出部署,在全国组织开展持续到今年年底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

  全国“扫黄打非”办在11月17日下发的通知中要求,通信管理部门要明确接入服务商责任,对明显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要果断采取断网措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对非法经营和利用淫秽色情网站推广广告业务的网络广告代理商,依法严厉查处,杜绝在淫秽色情网站上投放广告;公安部门要进一步斩断手机淫秽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坚决打击为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建站、网络接入、增值服务、广告推广、代收费服务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