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数字电视运营商应向通信业取取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数字电视运营商应向通信业取取经
2009年05月12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应各方联手推进数字电视产业化的链条中,最积极最热心的是数字电视生产厂商,最被动最冤大头的是消费者,最得益却也最不着急的却是数字电视运营商。

  话说广州公务员程生刚刚搬家,从越秀区搬到海珠区。在看电视这个原以为理所当然的问题上,程生遭遇了极大的麻烦。原本他购买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可以省却机顶盒自由收看电视,但是乔迁后只能收到6个频道,因为新居这里操纵电视节目的是广州有线运营商。程生从朋友处搞来一个数字机顶盒,却发现大小合适但因为是广东省有线的还是用不了。

  “为什么机顶盒不能有统一的型号,不能在不同网络之间通用呢?反正钱是一样交。”类似程生这样遭遇的不在少数。市场虽然从来不乏投诉抱怨,但现实仍然是,选用什么样的机顶盒或数字电视一体机,权力不在消费者不在电视厂商,而在垄断地盘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电视机、手机可以从广州拿到深圳去用,但是机顶盒(好歹也是几百块钱的东东呢),别说离开广州,即使是从街这头,拿到街对面,很可能就成了废物。

  这其中的原因,据说在于机顶盒生产虽然有统一标准,但是功能设置上却被各地运营商强加了专属于自己跑马圈地收钱的密钥。与移动通信领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仅有三家运营商但竞争仍是头破血流相比,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就有300多家,加上县市级总共达到了500多家。奈何看似众多,但是势力范围却是划分很清楚(如在广州,基本上你的家决定了你的运营商,不容选择)。包括广州在内,中国各地数字电视运营商采用的接收格式不同,不同地区乃至同一城市不同数字电视系统均存在“个性化差异”,这样的运营商割据局面使得机顶盒很难像电视机、手机一样规模化批量生产投放自由市场,数字电视一体机厂商不得不委身与各个运营商一个个商谈,为当地运营商独身设置只有他们能够使用的数字电视接收终端(当然也是独家收费的终端)。

  理想的数字电视产业化链条,窃以为,就当是通信运营商通过SIM卡之于手机,通信运营商专注于推进各项软件内容服务(短信,彩信、上网等),手机厂商同样可以推进硬件服务(拍照功能,群发,内存,词典、彩铃音乐等),相互牵制却也各自拥有追逐各自精彩各自利益的领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至今怨声载道,电视运营商备受指责,就在于其固守自己的平台,不仅不给产业链上的电视厂商以施展空间,还刻意打压限制人家自由发挥的空间(诸如电视自身遥控功能、画面)。如此自相禁锢,产业何时能成熟?(戴远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