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短期内,凝聚人心比3G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短期内,凝聚人心比3G更重要
2009年05月14日 10:3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通3G“沃”品牌内涵太另类或非企业之福

  除了热闹的3G“沃”品牌宣传外,联通最近俨然成了“娱乐明星”:一会儿从媒体传出,某部官员批评联通网通合并案因未向有关当局申报而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一会儿又传出更为离奇的“薪酬门”、“压力门”事件。凡此种种说法,多找不出明显的根据,相信有独立判断能力的人都不会为其所左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3G这个看起很美的“大蛋糕”前,种种迹象表明,凝聚人心不仅是联通的当务之急,也是其长期利益所在。

  联通要在稳定与效率之间找到平衡

  正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企业并购成功与否,文化这个看似很玄的东西往往起着关键的作用。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亦或东西融合,无不考验管理者的智慧。通常而言,经济基础与业务前景是最终的决定性砝码。

  数字里面出英雄,看看移动通信与固网通信,一个仍在快速发展,一个是停滞不前。两相比较,很多人会产生一种错觉:移动通信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固网通信是落后生产力的代表。按此逻辑进行推论,联通的企业文化应处于强势的地位。

  但现实情况是,网通是一个特色明显的企业,它不仅与联通是一奶同胞的兄弟,同时还是2008年奥运的合作伙伴,它所确定的“宽带战略”更是深入人心。而在此之前,网通人还经历过大小网通整合之艰辛。把这支虎狼之师与“侯门新贵”放在一起,难免让人心里略有不安。

  人员叠加之后,肯定是要分出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管理者是要“挥泪斩马谡”,从自己人身上着刀,还是搞“兄弟连”、“一家亲”,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当然,如果只想着搞平衡,对人员不进行大规模的压缩,让一个副总只拥有相当于部门经理的权力,让一个中级干部只能做边边角角的事,这样又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左也难,右也难,这也许是联通3G战略最晚出台的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跳开内部环境,放眼外部世界,可以得出结论:市场是不等人的。随着通信运营产业竞争的加剧,企业只有减少管理成本,提高执行效率才能生存。内部管理的好坏,直接会映射成外部服务的优劣。作为弱势运营商,是做土狼也罢,狮虎也罢,就是不能做缺少灵活性的大象。

  业务融合或让内部员工站在同一思维点上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种种难题的联通,如果想有所作为,最应该做的是应该从历史中找到共同的基因,凝聚力量,并打造出新的、更强有力的竞争力。

  曾经有这样的一个案例:某跨国公司收购了国内一家非常知名的物流企业之后,大搞英语培训,结果引起了创业者老员工的非议。因为国内这家企业在草创时,员工学历并不高。如此一来,老员工就产生了学不好外语就难生存下去的念头。一波三折后,这家跨国公司学会了真正的尊重,最终的选择是将标准化管理流程与本土的一些作法进行了结合,从而创造了更好的效益。这个案例应该能给联通网通实现更好地整合带来启示。一个小的疑问是,联通人可能理解“沃”的内涵,网通人呢?一个过于新锐的品牌,如此会不会加深相互的不理解程度,从而造成现实中的失衡?

  老实说,虽然联通运营的WCDMA产业链很成熟,但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真正把3G运营得好的企业屈指可数,实际上,联通还面临着一定的3G风险。国外的经验表明,在很多的时候,运营商还不得不拿其它的收入来填补3G的缺口。而且,联通3G网络从建成到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此一来,在3G投入前景不明确的情况下,联通不如抽出更多时间来解决好内部问题,做到“深挖洞、广集粮”。

  其实不是没有机会,联通与网通都有各自优势的存量资产,一旦结合起来,就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更如移动的TD固话业务让地方移动公司感到压力一样,联通为何不能将移动通信、固定通信以能固网宽带业务做一个更有效的组合,通过综合资源来获得战略性的优势。如此,则更要求管理者能躬身反思,而不是光看到3G开张的表面热闹。

  可以想象得到的是,通过业务层面的融合,联通与网通的员工将能站在同一思维点上来思考3G,而不会产生谁替代谁的忧虑。还是那句话,无论是基于现实,还是考虑长远,对联通而言,短期内,凝聚人心比3G更重要。陈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