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电“以旧换新”传递了什么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家电“以旧换新”传递了什么信号
2009年05月22日 1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家电、汽车下乡政策之后,国务院近日决定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动用政府资金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家电和汽车。

  在当前各国纷纷出台“绿色新政”应对金融危机、培养经济新增长点的背景下,我国出台这些措施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相关部门、部分消费者、相关企业、产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

  相对于瞄准农村消费市场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被视为我国启动第二轮扩大内需的一项新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向记者表示,通过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可以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5种家电近9000万台,如果全部淘汰更新,年拉动消费需求将超过5000亿元。

  此次国务院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列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地区。研究表明,这些地区不但消费能力高于全国水平,当地居民家电保有量在5年前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存在一定的更新换代需求,最有可能发生消费升级。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说,政府确定补贴的旧家电产品都属大家电,新产品市场均价为3000元左右,按照10%的补贴标准,每台新机可获300元补贴,20亿元可拉动200亿元的销售额。

  在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将为推动我国汽车、家电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契机,同时也将给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注入生机。

  银河证券家电业分析师朱力军认为,近几年,推动我国家电市场销售的因素主要是更新换代:传统彩电销售量下降50%左右,而平板彩电则保持着50%的增长率。此外,由于冰箱和洗衣机的使用年限在8到10年,目前我国正步入更新换代高峰期,市场存在较大的更新需求。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让更多家电企业看到了发展家电回收产业的机遇。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透露,目前TCL集团已经启动了家电回收方面的循环经济项目,相信在新政策带动下,这一项目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新补贴政策对于解决当前就业难题也将是一剂良药。记者了解到,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1月到现在,新增5000多名员工。“以旧换新政策对家电企业来说是个‘福音’。”公司总裁周小天说,随着更多人采购家电产品,每个相关企业都会扩大产量,由此带动原材料、零部件生产以及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使得整个产业链效益提高,就业增加。“这种效益在产业上下游间乘数传导,会扩大出十几倍的效益。”(江国成)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