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继续加深 诺基亚酝酿清理门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矛盾继续加深 诺基亚酝酿清理门户?
2009年06月02日 09: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来,对经销商的这次聚众“起义”,诺基亚要动真格的了。原因很简单,如果诺基亚不能够杀鸡敬猴的话,肯定只有做出让步,没有其他第三条路可走。可让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意味着利润损失,财务危机加深。从最近的财务报表来看,诺基亚的利润同比已经下滑到不足原来的百分之十。如果听凭经销商闹腾下去,无疑是雪上加霜。

  所以,诺基亚不失时机地抛出“汽球”测试风向。诺基亚中国北区公关部王岩向媒体表示,在长沙“起义”的是专做窜货的商家,而不是和诺基亚签订协议的经销商。虽然这句话并非通过诺基亚的“重要人物”说出来,但足见诺基亚已经起了杀心,提起刀,准备向经销商下手了。稍后一点,诺基亚南区公关部黄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周前在长沙聚集开会的手机经销商并没有和诺基亚有直接的商务往来,也没有商务合同,是正常渠道以外以买卖窜货为主的经销商。”至此,诺基亚已是图穷匕首现,杀气腾腾。诺基亚公关人员的说辞很是高妙,相信是诺基亚高层经过反复研讨推敲后“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在痛下杀手前封堵媒体之嘴——那些聚众闹事的所谓经销商不是诺基亚名正言顺的经销商,在清理门户之列。

  但这只是诺基亚的一面之词。那么多经销商在长沙聚众“起义”,公开抗议诺基亚处罚窜货,如果不能算是诺基亚的正规经销商,而是诺基亚所说的“专做窜货的商家”,实在很难想象。如果他们是专做窜货的经销商,诺基亚有权力对他们进行处罚吗?面对诺基亚的处罚,他们愿意交纳罚款吗?答案是明摆着的,这是小孩子都明白的简单的道理。

  王岩表示,诺基亚在中国取得良好的发展,是因为长年以来和经销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句话,在业内人士听来,明显底气不足,有点粉饰太平的味道。没有疑问,打江山初期,诺基亚与经销商的关系确实比较良好。但发展到现在,诺基亚与经销商的关系已经貌合神离,剑拔弩张了,这在业界已是公开的秘密——当然不排除利益分成上处于金字塔上游的少数经销商与诺基亚关系良好,但更多的经销商却是处在被重重盘剥的金字塔中下层,而这些经销商才是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纵横捭阖的中流砥柱,对诺基亚在中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这些中下流经销商的利益往往被诺基亚视而不见,这正是他们聚众“起义”的原因所在,现在甚至要面临被清洗的命运,实在让他们难以理解。所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向记者抱怨:诺基亚现在已经成为“昏君”、“暴君”,听不进意见。

  革命推动历史进步。对诺基亚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在中国市场,诺基亚已经发展到顶峰,但也是积重难返,不断暴露出对TD发展冷淡,与运营商关系紧张等种种问题,现在是到了该反省的时候了。如果不能直面这些问题,诺基亚在中国可能重蹈摩托罗拉的覆辙。当然,革命需要流血牺牲。有经销商表示,愿意成为第一个推动诺基亚革故鼎新的流血者,准备伸出脖子,等待诺基亚的斩刀落下来。而观察家认为,这些诺基亚的革命者正是推动诺基亚进取的积极力量,是功臣,而不是贰臣,诺基亚应该广纳忠言,而不是赶尽杀绝,斩草除根。曾高飞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