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雅虎别自以为“皇帝女儿不愁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雅虎别自以为“皇帝女儿不愁嫁”
2009年06月02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折腾了大半年,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还是忍不住向外界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雅虎愿意与微软在互联网搜索领域达成合作。不过,出于对股东利益的考量,巴茨对合作方的要求几近苛刻,首先第一道门槛就是高价钱。

  巴茨同时表示,希望合作伙伴能够为雅虎提供正确的数据和正确的技术。

  追溯到去年“收购门”事件,由于拒绝了微软价值475亿美元的收购方案,雅虎前首席执行官杨致远迫于压力不得不主动下课,重归雅虎酋长。新上任的巴茨一改前任作风,甚至表示愿意整体出售雅虎。显然,在巴茨眼里,微软此前的任何一次出价都不能满足雅虎股东们的胃口,否则收购进程也不至于如此坎坷。

  话说回来,如今雅虎的市值已经今非昔比,明眼人都知道,即便微软手里有着充裕的现金流,也不可能如此“烧钱”,更何况微软的高管们已经不止一次强调,“已经过了收购整体雅虎的热情,只是对搜索领域合作感兴趣”。从这个角度上看,巴茨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整体高价叫卖明显过于牵强。

  也许整体高价出售的想法不够现实,但雅虎对于搜索业务高估值仍有一定的道理,对于雅虎来说,虽然雅虎目前正处于深度调整状态,不仅业绩大不如前,而且人才流失严重,但雅虎在搜索业务方面仍具备深厚的功力,占据了美国搜索市场的接近20%的市场份额,一旦合作机会被搜索巨头抢了上风,微软在搜索领域或将无立锥之地,为了阻止雅虎与谷歌合作,微软必须得花更高的价钱。

  再者,微软目前正处于搜索品牌的重建期,继MSN、LiveSearch在搜索领域相继败北之后,微软最新打造的Bing搜索品牌更是直接叫板谷歌,此时的微软更需要搜索盟友,而不是搜索竞争对手,如果能够有雅虎的搜索业务合作,微软Bing品牌的推广的阻力会大大减弱。由此看来,在微软高管频频抛出“橄榄枝”后,雅虎高管对高要价的搜索合作显然是掐准了时机,故意要吊微软的胃口。

  笔者认为,对于微软目前的状况,寻求一个合作伙伴显然是加速提高搜索领域市场份额的捷径,毕竟在推出Bing品牌之前,微软仅占据8%左右的市场份额,如今新搜索品牌的推出也是前景难测,倘若微软能够与雅虎达成合作,微软在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或将很快拉近与谷歌之间距离,当然,能否合作成功还得看雅虎要价高到什么样的程度。

  不过,雅虎也别倚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姿态,毕竟继续裁员和业绩下滑的状况并不是股东门所愿意见到的,我看,雅虎的管理层还是得悠着点。

  蔡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