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不是我不用3G,是升级3G太复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不是我不用3G,是升级3G太复杂
2009年06月02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3G概念被炒得很热,跑来咨询我的朋友也多了起来。

  A说,我有一部水货3G手机诺基亚N96,能不能不换号就变成3G用户?一打听,手机号码是中国移动的,当然不行!

  B说,我想去办一张中国电信的3G无线上网卡,同时也用来打电话,能不能不换手机?一问,手机是GSM制式的,肯定不行!

  C说,我是第一批的189客户,总该可以直接升级成3G用户了吧?可以是可以,但想用3G业务,也得换手机。

  ……

  遇到这些“雷”人的问题,你得从最基本的3G知识讲起。毕竟,绝大多数人不是电信专家,也不会时时关注电信业的发展,对于3G的了解自然是道听途说、一知半解,不可能有那么全面的认识。但是,这些对3G不甚了了的普通人,又恰恰是3G的目标用户。怎么样让他们了解并爱上3G,是运营商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话说回来,用户之所以对3G的认识模糊不清,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中国3G局势的复杂性。三种3G制式在国内并存,又分别由三个不同的运营商经营,彼此互不兼容。再加上从2G到3G的升级问题,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其间的关联真是盘根错节,难以理解。

  听完我的解释之后,朋友似乎明白了,但又有了疑问:为啥我们国家要搞这么多种3G?太不方便了!

  这个,这个……TD-SCDMA是我国自主创新的3G技术,当然要大力扶持;WCDMA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3G标准,当然也不能不上;而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能平滑过渡到CDMA2000。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手背手心都是肉,自然不能厚此薄彼,不让谁搞3G都不妥。于是乎,太公分猪肉,家家有份。

  对于厂商来说,这碗水算是端平了,但却是苦了消费者。有时候,选择太多也是一种痛苦:光是搞懂那些技术名词就得费狠劲,更别提辨出个子丑寅卯、高低优势了。实际上,国内的用户要升级到3G,成本是很高的,这还不仅仅是当前3G资费偏贵的原因。“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运营商提出的目标是让现有用户轻松地过渡、升级到3G。其实说来说去讲的是一回事,就是不用换手机卡,但人家从来没有说过不换手机哦!

  如果仅仅是换部手机,那也简单了。但问题是,三种3G技术即使不论优势高下,也互有长短之别,用户如果还想挑一挑3G技术,那就得认真比对了。如果又想挑3G技术,还想挑运营商,那就复杂了,恐怕暂时还找不出十全十美的答案来。

  朋友听完我对三种3G技术和三家运营商的点评之后,又开始犯难了,犹豫半天,最后抛出几个字:那就再等等看吧!

  等等看,或许这就是绝大多数用户对待3G的态度吧!除了运营商有意控制规模之外,恐怕这也是当前3G用户增长速度并不快的重要原因吧!

  消费者有观望情绪,错不在消费者,也没法去怪政府。3G牌照的分配现状已经无法改变,三股3G势力同场竞技,谁英雄谁狗熊,拿实力说话,就看谁能抛出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策略,先入为主抓住用户的心了。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