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手机GPS服务大有可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手机GPS服务大有可为
2009年06月02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PS是干什么用的?相信大家肯定会脱口而出———导航啊!错,导航只是GPS众多衍生功能中的一种,而不是GPS的基础功能。GPS向大众提供的最基础功能其实只是定位,也就是告诉我们准确的位置信息,然而就是这么个简单的位置信息,就大有商机可挖,绝不仅仅只是导航那么简单。

  试想一下,通过手机的短信、彩信等通讯功能,GPS定位得到的位置信息就具备了交流的可能,而且这种位置信息的交流不仅只限于点对点,还可以转变为点对多点,互动性大大增强,同时也为基于位置信息的服务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简单举个例子吧,如果你请一个外地来的朋友吃饭,可他完全不认识去餐厅的路,那应该怎么办呢?传统模式下,我们往往会叫朋友打车,即使也就几步路的距离也得为不识路付出不菲的车资;要么就是通过电话教朋友如何走这段路,当然这个过程中朋友可能会因为你的表达不清或者是他自己的理解错误而走上大量的冤枉路;还有就是你自己多花些时间,自己过去接朋友……以上无论哪个办法,效率无疑都是低下的,但是如果你的手机有GPS的话,完全可以通过短信将GPS定位得到的位置信息发给朋友的手机上,然后接住他手机的GPS进行导航,这样无论他是步行还是驾车都不会再有迷路之虞了。

  基于位置信息的服务其实还有更多,例如商家的推广短信、彩信广告今后不光只是有着店铺地址的文字描述,还可以含有GPS定位信息,这样一来如果消费者对这条推销短信有兴趣的话,就能够很轻松地找到商家;又或者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打开手机进行GPS定位后立刻就能受到第三方服务商发来的目前所在位置附件的酒店、商场、办公、交通、餐饮场所的提示信息;当然还有目前不少于运营商正在筹备的手机GPS导航独有的交通拥堵情况信息发布功能,这样你在依照GPS导航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就能轻松避开堵车严重的路段……

  以上描绘的种种场景其实已经不是空想,在欧美地区等GPS手机发展较早的地方,大量基于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已经开始出现。就连苹果iPhone的软件应用商店中,以GPS定位信息为主打的商用软件也一直排在畅销软件榜的前列。然而在国内市场,这方面的服务创新和应用开发,还相当滞后,因此对于手机开发商甚至是运营商来说,这里面大有空间可为,尤其是在3G网络速率大为提速的情况下,更是为基于位置信息的手机GPS服务创新带来了绝佳的发展良机。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