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450MHz频段划归TD意味了TD必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如果450MHz频段划归TD意味了TD必胜
2009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飞象网消息《工信部拟启动450MHz频段划分研究工作》,如果国家真可能将450MHz~470MHz的频段划归移动,TD-SCDMA格局将会完全改变。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有一个绕不过去的根本性问题,就是频谱,频谱是非常有限的,低频段的频谱要比高频段频谱覆盖、穿透能力要好。只要拿到了质量好的低频段频谱,就意味了运营商会大大节约成本,同时覆盖的质量要好,用户的体验也会好。而低频段的频谱是非常有限的,这些频谱大部分掌握在军队和广电系统手里。美国的AT&T公司最早提出要开展移动通信建设时,就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理由非常简单,没有频谱,当时可以较好利用的频谱在1GHz以下,而这些频谱大部分在广电手里,用于作电视的传播和广播,没有频谱给电信运营商做移动通信。因为这个问题,移动通信一直被压了20多年,直到1969年,美国开始大规模推有线电视,800MHz这个当时对于广播电视行业是比较差的频段被退出来,这样美国政府才批准电信运营商开发移动通信。

  今天世界上还是绝大部分质量好的频率都不在电信业的手中,而移动通信发展却需要大量的频谱资源,这就造成电信业不得不采用高频段的频谱,3G的部分频率已经是2.1GHz,而WiMAX用的部分频率是2.3HHz,圈内人笑称做WiMAX是被骗了,用这个频段的进行网络部署,是非常难的。目前3G的三大标准,CDMA2000用的是800MHz的频段,TD-SCDMA用的是1800MHz和2.1GHz的频段,而WCDMA也是用2.1GHz的频段,所以在早期,频率将大大影响了3G的网络部署和用户体验。WCDMA和TD-SCDMA室内覆盖都有一些问题,被人戏称窗边机。

  频谱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一般人太不直观,不容易懂,不知道情况会如何,我举一个例子:

  TD-SCDMA在北京组网,经过了一年多的建设,基站差不多近2000个了,可能还会有用户觉得网络覆盖不好,有地方没有网络,而在室内情况就更糟。但是广电建CMMB,在北京市组网用的基站是7个,数量和TD没法比,却已经做到了基本的覆盖,效果非常好,室内的效果也没有问题,DVD的质量。不是CMMB技术有什么特别,它是采用570MHz的频率,如果它要的用2.1GHz的频率,用1000个基站也没有现在效果。这个可以很清楚看出来,频谱对于移动通信的重要。低频段的频谱对于运营商的建设成本,和用户的体验有着巨大影响。

  TD-SCDMA要发展,除了技术不断完善,如果它能采用高质量的频段,这意味了TD绝不可能不成功,只要出现这样的情况,室内覆盖、内容稳定性都会有较好的改善,TD用户的体验将会根本缓解。

  对于TD-SCDMA发展,我们很多人一直把它放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去思考,其实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这其中政府的信心和决心非常重要,如果政府看清楚发展态势,下定决心,给予大力支持,TD没有什么做不好的。现在对于450频段划分的研究已经开始,国家一定会考虑TD的情况,只要把这段频率给了TD,那么TD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