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2G升级3G别顾此失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2G升级3G别顾此失彼
2009年06月03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在中国的前(钱)途到底如何?尽管三大运营商均已在5月17日后事实上提供了3G服务,但一直伴随的质疑之声并未消弭。三大技术标准的中原逐鹿拼图完成,2G起步向3G升级,只是不知道谁能有力回击这些疑问。

  “3G升级问题还没有定论,却暴露了其他细节的缺失。”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2G网络似有退步、3G业务办理并不方便也不快捷、3G终端始终缺少……记者了解到,不少用户对此已有微词。曾经为运营商生存发展根基的网络和服务,难道在2G升级3G过程中,会因顾此失彼而为3G的质疑声提供更多靶子?

  3G建网影响2G网络质量?

  “你是不是也有体会,最近的手机2G信号退步了?”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圈子里有同行频频被问及。而近期发生的手机无法拨打电话,也发不了短信的异常情况,尽管不多,却是以前鲜有耳闻的事实,证实2G网络确实发生了问题。而宽带用户最近大概也有体会:网络突然蜗牛般地慢,原来也是运营商网络出了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2G升级到3G,铺设3G网络时,尤其是在2G/3G网络协调共同服务的调配上,多少会出现暂时的网络问题。业内人士方先生表示,在建设3G时,绝不应该损害2G老用户的使用体验,老用户是运营商3G业务的最可能“买家”,一旦被伤害,其离网的可能性就大增。

  成为3G用户其实并不易?

  “我在当天就想使用某个运营商的3G服务,哪知去营业厅一问,竟然说现在还办不了。如果业务还办不了,何必急着宣布3G上马?”家住越秀区、本想成为第一批3G用户的李先生不解地表示。

  麻烦还不止于此。市民王小姐却是被“重复”收费给雷到了。她介绍,在咨询3G入网时,发现运营商根本没有考虑到新升级用户原有2G套餐是否可以合并到新办3G套餐中的问题。要用3G,用户还得掏双份钱。

  选网络还是选终端?

  “不换卡不换号轻松升级为3G用户。”但其实你需要重新换一部3G手机。先别说3G手机现在动辄三四千,就冲那寥寥可数的款式,用户又怎能心甘情愿地掏银子?

  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在3G发展上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要不是网络覆盖尚可却无终端,要不是终端丰富可网络覆盖范围少。目前很难找到网络+终端都不错的运营商。于是,2G升级为3G,用户是选网络,还是选终端?“东不成西难就,这3G说着热闹,真正要入网,还真难下决心。”有读者给三电E本通信箱留言。

  另外,在网络和终端之外,3G的亮点业务迄今阙如。这也是导致用户诟病3G的一大因由。被广泛炒作的视频通话功能,在三大运营商内部观点就针锋相对,难以认同。

  “3G不是一个筐,以为仍进什么都可以自然化为3G,用户就会买账。事实上,网络、终端和服务以及应用才是真正值得捡的西瓜。”方先生表示。 李光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