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能否切实执行仍是个未知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实名制能否切实执行仍是个未知数
2009年06月11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名!不实名!

  用“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来形容手机实名制应该很贴切。

  在已经说了很多年之后,6月上旬,手机实名制忽然又成了通信业内的一个小热点。

  事情缘起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汤镇业相关提案时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手机实名登记制度的法律规范,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汤镇业表示,他深受“信骚扰”和“信诈骗”之苦,“虽然我没有受短信的骗,但我周围有不少朋友受骗”,因此,他提出《手机实名制可治“信骚扰”》的提案。

  广东省公安厅在会办意见中介绍,截至4月底,广东省共破获电话诈骗案件468起,打掉电话诈骗犯罪团伙46个,抓获电话诈骗犯罪嫌疑人323名,缴获赃款245万元,冻结涉案资金940万元。

  其实早在三年前,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等几部委就制定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手机实名制作出相关规定,而国务院法制办也就这部规章的草案征求了各方意见。但迄今为止,手机实名制并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假如实施手机实名制,的确有不少好处:一是防止欠费,二是防止浪费号码资源,三是防止垃圾短信、诈骗短信等“信”骚扰事件。

  许多人都期待手机实名制能让垃圾短信之风停下来。但眼下满天飞的垃圾短信有两大来源:一是信息内容提供商(SP),二是买一堆预付费卡号外带几个短信发送机的个体不法人员。比起散兵游勇,SP的短信发送能力显然更强一点,另外,SP都是通过运营商批准的接入服务号发送短信的。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有通讯运营商向用户发送垃圾短信的内幕,舆论一度哗然。没有对这些通讯运营商严加管控,而是先将“手机实名登记权”赋予给他们,有网民为捍卫隐私而斗争也在情理之中。一份调查显示,八成的手机用户赞成实行手机实名制,却有近六成的用户担忧实行实名制之后会出现信息泄露的问题。

  除了担心个人信息可能会被泄露之外,让手机实名制如此“难产”还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庞大的用户基数,目前我国共有6亿多手机用户;二是如何管理目前销售手机卡的庞大代理商渠道;三是如何确保用户姓名的真实信息。

  电信专家陈育平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有6.79亿手机用户,其中大约超过一半手机用户未实名登记。

  其实,手机实名制的实施也只是杜绝垃圾短信、短信诈骗“组合拳”的一部分,诸如设置有效短信举报处理平台、加强非法短信过滤系统、整肃运营商内部管理、监督短信端口和手机卡群发等一系列措施,也许才能给数亿用户的手机使用环境砌上更为坚固的围墙。

  在吵闹多年、质疑多年之后,手机实名制能否切实执行仍是未知数。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