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雅虎的增肥魔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瘦雅虎的增肥魔法
2009年06月11日 16: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雅虎近日宣布在中国北京设立全球研究和发展中心。“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互联网技术市场,在我们的全球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新的研发中心的设立,将极大地提升我们的能力,为全球的百万用户提供最好的网络消费者体验。”雅虎首席技术官阿里·巴洛格界定了雅虎美国在中国市场上新的定位。正如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晨表示的一样,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将主要致力于雅虎公司的全球平台及产品的研发工作。

  关系紧张?削减成本?

  雅虎研发中心的成立多少验证了它一直在回避的和阿里巴巴的关系问题,因为根据双方2005年协议,美国雅虎不可以在中国开展互联网业务,甚至有人士指出,雅虎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是其要绕开阿里巴巴、进行新的中国战略部署放出的信号。

  在今年1月雅虎新任CEO巴茨上台后,即有消息传出称雅虎和阿里巴巴双方关系紧张。还有外界舆论认为,巴茨没有充分意识到雅虎亚洲资产的重要性,甚至试图在中国重新单干。雅虎美国和阿里巴巴在2005年达成了合作协议,雅虎品牌在中国的使用权以及雅虎当时在华资产都归阿里巴巴所有,目前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大约40%的股份。

  业界人士指出,雅虎的中国棋局其实早在2005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时就已明确厘清。诚如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强调的一样,雅虎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需要征得阿里巴巴的同意,并且北京全球研发中心不能够在中国涉足任何领域的互联网业务。

  据了解,就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的计划,雅虎一直跟阿里巴巴集团保持着沟通,阿里巴巴集团方面也表示支持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的设立。阿里巴巴集团依然控制和管理中国雅虎的日常运营工作。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雅虎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其削减成本的又一体现,毕竟相对美国本土的人力和研发成本,中国内地的成本要低得多。今年第一季度,雅虎显示广告业务营收下滑了13%;搜索广告业务营收下滑了3%,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滑了78%,以至于巴茨不得不通过削减成本的办法来保证利润水平。麦肯锡曾指出,一般情况下,2/3想通过此举翻身的企业都会失败,主要原因是在削减成本之后并没有取得发展。

  雅虎的中国局

  在今年1月的分析师会议上,当时即将卸任的首席财务官BlakeJor-gensen表示,雅虎的海外控股公司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数据显示,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已经从10亿美元增长到25亿美元,而这还没有计入淘宝、支付宝等未上市的优秀资产,这无疑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尽管如此,巴茨的举动却显示,她并未认识到此点,甚至,其出任雅虎CEO之后,两个月都未与阿里巴巴联络,亚洲之行也没有访问阿里巴巴。对此,有分析认为,巴茨试图甩开阿里巴巴在中国单干的想法不现实,且对雅虎自身毫无好处,由于eBay、谷歌、微软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务开展的都并不理想,对于雅虎来说,保留在阿里巴巴的投资很有意义。对雅虎来说,阿里巴巴可以帮助雅虎在其他美国企业失败的地区有所成就。何况,目前在美国市场焦头烂额的雅虎能否在中国有所作为,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看起来,美国雅虎时至今日对中国资产和中国市场还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即便是在杨致远时代,雅虎至少还可以说在中国有一笔成功的投资。但似乎这一点,也在被美国雅虎的新任团队所忽略。此外,在是否出售搜索给微软以及追赶谷歌的事情上,雅虎和巴茨也屡屡遭受到美国分析师的质疑,而这还不包括叫停手机项目以及止步社区化方向。雅虎4月份发布财报说,受经济不景气拖累,今年第一季度利润为1.1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为5.3亿美元。

  巴茨说,基于雅虎拖沓的表现,现在距离雅虎振兴还需要一到两年时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