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请网民做福尔摩斯有悖人情国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青报:请网民做福尔摩斯有悖人情国法
2009年06月18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日前召开网络发布会,邀请网民参与侦破刑事案件,共同抓捕疑犯。同时,警方强调,由于活动在周末通宵举行,破案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甚至生命危险,希望报名参加侦破刑事案件的网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必要的物质准备。(《新闻晨报》6月17日)

  邀请网民抓捕疑犯,给普通市民一个“客串”福尔摩斯的机会,这的确有创意,也够刺激。当前,在警民关系紧张已经成为某些地区不争的事实的语境下,佛山市公安局的做法无疑对密切警民关系、争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有裨益。但是,笔者以为,从国法与情理的角度综合考量,邀请网民抓捕疑犯值得商榷,应予“叫停”。

  依国法论,我国的《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均对公安机关在调查刑事案件中行使的侦查权、拘捕权有明确规定,并特别强调此类权力为公安机关排他性享有,任何公民、法人与团体无权行使。而今,在法律未对公民有任何委托授权的情况下,网民显然不具备参与侦破案件的主体资格。公安机关部分让渡此项权力有悖国法,邀请网民抓捕疑犯于法无据。

  从情理看,“警察抓贼”天经地义,保一方平安更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市民冒着安全风险参与这样的抓捕活动,显然不合适。况且,抓捕嫌犯的时候,还要考虑如何保护被邀市民的安全,这岂不是无端增加警方自身的工作量吗?

  世上的路有千万条,密切警民关系的方法也有千万种。其实,佛山警方此前推出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警营”和“邀请市民进警营”活动就很好,没必要让群众冒险体验警方的辛劳。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