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定制或成国产手机品牌“碎肉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定制或成国产手机品牌“碎肉机”
2009年06月25日 14:2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时代的到来,给手机行业带来的一个最显著变化就是运营商定制在渠道的话语权越来越重。随着3G发展的渐入佳境,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或许再过两三年,到3G在全国消费者中被普及,运营商定制将成为手机最主要的营销模式,运营商在产业链上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被强化,甚至达到登峰造极的化境。

  手机企业已经明显感觉到运营商定制对现存渠道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和冲击,所以都在削尖脑袋,寻找门路,期望傍上运营商这棵大树,以扩大市场份额和强化竞争力。

  谁都无法阻挡运营商在产业链上的霸主地位被不断强化,轻视这种发展趋势的,肯定要付出沉重代价。在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中国,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随着运营商定制的常态化和步步推进,运营商正在掌握对终端企业的生杀予夺大权,这种权利随着运营商定制在渠道中的份量不断加重,不断被集中和强化。

  但对终端企业来说,并不是只要傍上了运营商,就可以吃香喝辣,皇帝女儿不愁嫁了。一般来说,能进入运营商定制法眼的,在品牌、技术、实力上都有过人之处,至少在某一方面,比很多对手都强出那么一大截。不少业内人士,包括终端企业的CEO都认为只要攀附上运营商,企业质的飞跃就会立马到来。

  这种认识大体上不错,但也得区分对待(且不论即使摆在运营商营业厅里,还有一个消费者选择的因素)。如果品牌和实力够强够大,如作为全球五大手机品牌的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LG,以及国产品牌阵营中的联想移动、宇龙酷派,品牌和实力堪称一流,或者在某一方面独一无二,能够进入运营商定制渠道,其企业LOGO与运营商LOGO携手并肩出现在手机上,对销售的拉抬作用和品牌的提升作用,确实功不可没,产生“强者恒强”的效果。但一些弱势品牌,即使通过低价格或其他原因进入运营商定制名单,并不见得对品牌就有较大促进作用,当其LOGO和运营商LOGO携手并肩出现在手机上,就可能面临被运营商品牌淹没的危险,这种与运营商捆绑在一起的效果对品牌的作用不是强化,而是弱化——即使消费者购买,那也是奔着运营商的牌子去的,结果是“弱者恒弱”。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运营商定制就成了一些品牌的“碎肉机”。所以,观察家认为,对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终端品牌来说,即使被运营商集采,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甚至有可能沦落为运营商的代加工企业,使自己的品牌在与运营商合作过程中“零落黄泥碾作尘”。

  所以,对想方设法进入运营商定制名录的手机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重视品牌建设,做强做大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这不仅仅是因为品牌是否强大是运营商集采时考量的一个关键性指标。当然,品牌从弱到强,需要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但现在参与运营商定制,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了,难道就没有多快好省的办法了吗?办法当然有,那就是提升手机技术含量,凸现产品差异化竞争,像宇龙酷派那样——当然,提升技术含量更是品牌建设的一条终南捷径。曾高飞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