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代言"事件:山寨机厂商利令智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奥巴马代言"事件:山寨机厂商利令智昏
2009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手机的胆子真够大的,居然拿美国总统奥巴马当起“代言人”了。最近,国外媒体曝光了一款中国山寨机的海报,奥巴马的大幅肖像赫然在列,下书一行小字:“奥巴马的黑莓,我的Blockberry旋风9500”。仔细一看,这款山寨手机混身都是“假”,不仅外形与黑莓手机极为相似,Blockberry的品牌名也与黑莓(Blackberry)只有一个字母之差。而且,这家山寨厂商居然叫“哈佛通信”,真是雷死人不偿命!

  “哈佛通信”究竟何方神圣,目前还没有查清,现在也没人敢站出来承认了。可这一回,“哈佛通信”还真是大大地丢了山寨手机的脸,而且一下子丢到国外去了———这款机型可是号称销往西南非洲的限量手机。国外媒体揪住这个事,好好地嘲笑了一回中国的山寨机,没准还会因为侵犯奥巴马的肖像权而闹出什么外交纠纷来。

  前段时间,中国生产的山寨手机刚刚在印度被禁,凡是没有IMEI(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的手机都不得进口到印度。有人不忿,心想那是你印度嫉妒中国,还有的批评印度搞贸易保护主义。可是,人家用没有IMEI的理由禁你,你又有什么好说的呢?去年在咱们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不就是因为中国山寨手机没有IMEI影响了“反恐”,从而遭到封杀吗?

  我不反对“山寨”,以前还写文章力挺过,但我旗帜鲜明地反对仿冒。客观地说,山寨厂商当中,仿冒是一个普遍现象,违法侵权的绝不是一两家。“奥巴马代言”事件只不过是一个利令智昏的极端个案,但也充分证明山寨厂商肆无忌惮到了何种程度。往严重了说,正是这些个案,对“中国制造”造成了极大的名誉损伤。

  “中国制造”肯定不乏精品,但在某些语境下却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而这,很大程度上是拜山寨厂商所赐。某日,我在看一部好莱坞影片时,听着主人公调侃中国商品的质量,心里真是有一种“吃苍蝇”的感觉。想当年,中俄之间兴旺发达的边贸,不也是被中国“倒爷”们的假货、劣货给毁了吗?窃以为,生产低端产品并不丢人,那也是满足了全世界大多数人的需要;“中国制造”如果跟物美价廉挂上钩,那也是一种荣誉。

  中国大量的山寨厂商,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甚至展示了相当的创新能力,它们是“中国制造”最草根、最底层的力量。据我观察,很多山寨厂生产的产品,未必就比品牌厂商的质量差,许多功能设计甚至更加强大。我们可以低端,可以山寨,但不可以假冒,否则就是自毁长城。我们不能妄谈山寨企业的产业转型、品牌塑造,但是,有一件事却是政府部门可以做也迫切需要做的,那就是采取更多的措施引导山寨厂商“洗脚上田”、合法经营,包括降低“招安”的门槛、加大打击非法经营的力度。

  我想,无论怎样,山寨厂商也必须坚守这样的底线:你可以生产低端的产品,但是不能够逃避安全监测,不可以仿冒人家。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