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恶”的谷歌与“做好事”的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不作恶”的谷歌与“做好事”的百度
2009年07月08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边日出西边雨,同样是做搜索,差距也许真的就有这么大。在谷歌中国还在为自己的“色情门”焦头烂额处理后事的时候,百度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了人们,与三尺床头相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新农村建设,这些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课题、大问题。这个问题远远不是一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去全国各地的高校巡讲人生道理、招聘百十人所能解决的,那么,有什么更实际更具操作性的方式呢?近日,由百度主办的“情系e乡——首届大学生乡村信息化创新大赛”活动或许能给人们一个新的启发。这一旨在帮助大学生创业和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活动被普遍认为,不仅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在解决社会难题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做到了真正的共赢。

  百度领衔 VC跟进

  “该活动实现了大学生创业与推动农村信息化社会价值的双轮驱动。”据了解,此次创新大赛活动将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展开,个人和团队均可参与,参赛者将所帮助的乡村项目上网后,开设相应的百度空间,并制定可操作的网络营销方案,预计将覆盖1200所高校,超过100万大学生。通过征集大学生对乡村信息化的创意、资助优秀的乡村网络推广项目,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帮助大学生创业。

  百度总裁李彦宏表示,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是百度持续关注的社会问题,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2009年将有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题,与08、07年的未就业数量叠加在一起是860万人,尤其受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所以,创业不再是大学生的冲动和梦想,而是现实的出路。

  此次赛事,北极光等知名风险投资基金也会全程跟踪,对有价值的优势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同时百度会提供营销培训和1对1辅导,帮助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并提升针对市场的执行力和判断力,培养大学生的商业意识。

  在帮助大学生实现成功创业的同时,消除横亘在城乡间的信息鸿沟,推动中国数字化乡村建设的进程,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旨之一。农村有着非常优质的资源和产品,但苦恼的是缺乏市场化的推广手段和工具,导致大量的资源缺乏市场竞争力,此次活动恰恰可以解开这一症结,以信息化手段带动农村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据预计,通过此次创新大赛,全国近60万个行政村80%以上将建立信息化平台;至少100个有价值的项目可得到百度的重点扶持;2~3万个村庄拥有自己的网站。同时,还将有一大批以青年大学生为代表的信息化人才在农村落地生根。

  聪明的百度

  “百度此次乡村创新大赛可谓一石三鸟,既担当了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又实现了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效果。”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农村经济的潜力空间有待释放,互联网等信息化工具的入驻,必将开辟一个崭新的市场。而百度以“大学生创业及农村信息化”开启这个市场,可谓“极其聪明”。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008年底,有98%的乡镇能够上网,其中95%的乡镇连接了宽带。全国27个省市基本上实现了乡乡上网。在目前中国3亿多网民中,接近8600万是来自农村地区。

  中国广袤的农村有非常多的资源可供开发,是电子商务能大展身手重要区域。靠什么把这么多资源和百度的平台链接起来呢?大学生无疑是很好的纽带。帮助自己家乡做点贡献这是很多农村大学生的心愿,而在大学里,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又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而百度也很“绝”,参与大赛必须先要将家乡的一些风景名胜,土特产等编成词条放到百度百科里去,词条不合格是不能参赛的。以此计算,全国目前有60万个行政村,通过该活动至少能让50万个行政村的详尽资料都在百度百科上——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通过这个活动,百度在农村市场将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不仅是城市生活的习惯,也将成为农村信息化浪潮下的新时尚。目前,农村已具备了信息化的环境和条件,在农村信息化建设被大力推进的同时,来自于农村互联网营销需求势必也将越来越多,这一部分需求也将被逐渐激活。互联网上的新农村版图,将随着活动的展开而在百度平台上浮现出来,也将直接推动百度在农村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塑造。

  目前,企业CSR(企业社会责任)正成为一个“时髦”的行为,但往往都停留在“应景”阶段,单纯的捐款虽然能解决暂时急需,但并不是可持续性的社会行为,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长期战略,不仅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并推动社会的发展,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不作恶”的谷歌和“做好事”的百度,至少从出发点上看,就有差距。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