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成就了国产手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金融危机成就了国产手机?
2009年07月17日 1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带给国产手机的似乎是一个契机,当国际巨头开始感受到金融危机的阵阵寒意时,国产手机的销量却在一点点地回暖,这一方面源自于内需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外销市场的逆市而上。

  手机芯片厂商联发科新闻发言人喻铭铎公开表示,今年海外销售能够有较好地成长,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目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压力之下消费者较之平时更容易打破固有的品牌依赖转而更加注重实惠;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国际手机巨头在新兴市场的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从而给国产手机企业带来机会。

  笔者以为,国产手机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最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来国产手机整体品质的提升——这一点却常常被国人所忽视。从2007年开始,一项名为“精品计划”的工程,就在国产手机中展开,针对使用者最在意的的包括功耗、通话质量等9项指标功能不断改进和加强技术,使之能够达到甚至超越国际一流水平。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种品质的提升,已经超越了“王婆卖瓜”式的自我肯定阶段,而是可从三个方面获得有力证明。

  首先,国产手机已得到包括沃达丰、Telefonica、T-Mobile(德国电信子公司)、Orange等国际一线运营商的普遍认可,而且这些“大佬”们对于中国手机企业的态度已从最初的“试试看”变成如今的“战略合作伙伴”。除此之外,全球不少时尚精品也开始将手机纳入其品牌价值的延伸。据了解,这些手机产品不少也是出自中国手机企业之手、并且使用了中国人自己的联发科的手机芯片。

  其次,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已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比如在中东,中国手机享受着在国内都可望而不可即的“名牌”地位,当地人对于中国手机省电、功能丰富等特性有口皆碑;比如在印度,普遍热衷于听广播的当地人喜欢拿有FM收音功能的中国手机替代专门的收音机。

  再者,中国手机的创新能力在海外市场已经获得一定的认可。例如在国内并不新鲜的“超大触摸屏”在刚刚登陆欧洲的时候却被引为惊艳,今年初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的2009年度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T-Mobile高调宣布一款中兴名叫Vairy-Touch的手机,同时间在欧洲、德国、英国等国家上市,对于其中的触摸屏就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在国内有时候会听到有人指责国产手机没有创新,事实恰恰相反,中国手机市场上在产品功能丰富度和设计上的创意度往往惊艳海外市场。

  在中国产品出口普遍乏力的当下,我们有理由期待,国产手机能够打破颓势,带来中国制造直至中国创造的新的辉煌篇章。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