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谋划用Ophone做掉iphone?——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谋划用Ophone做掉iphone?
2009年07月21日 10: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中国移动谈判破局,为IPHONE日后在华发展埋下了祸根。早在与苹果谈判同时,中国移动就做了两手准备,在积极布局OPHONE以对抗IPHONE了。显然,中国移动清楚IPHONE入华后对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对竞争对手犹如添翼之助,绝对没有理由袖手旁观。

  与IPHONE的孤芳自赏不同,OPHONE是基于中国移动操作系统OMS所有终端的统称,也就是说,所有采用中国移动开发的OMS操作系统的通信终端都叫做OPHONE。除了联想移动的OPHONE上市在即,其他手机品牌,如LG、TCL、海信等开发的OPHONE都将于今年强势上市。由于中国移动的强势号召力,其他手机企业,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甚至DELL这样的IT巨头,以及一箩筐的国产品牌开发OPHONE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谁都不愿在这一轮由中国移动主导的尖端智能手机对抗中落后于人,被动挨打。这样以来,IPHONE入华后,即将面对的不是一对一的公平决斗,而是一个由土洋军队组成的空前团结,同仇敌忾的军团作战。

  除了中国移动,OMS操作系统由于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背后有互联网巨头谷歌的强力支撑,在互联网应用上,谷歌实力或许不比苹果差多少。但与IPHONE使用的操作系统不同,谷歌ANDROID是开源免费的,厂商可以在共享的基础上开发出极具个性化内容的软件,达到细分市场的目的。所以,IPHONE与OPHONE之争,已经不是简单的两种终端产品之争,而是以这两种产品为核心载体的产业链之战。IPHONE代表的基本上是苹果和中国联通,而OPHONE的“亲友团”要气派得多,除了谷歌和中国移动,还可能会有全球五大外资手机品牌以及不断涌入的国产手机品牌。在IPHONE入华之初,尽管可能是IPHONE与联想移动、LG、TCL开发的OPHONE的对决,但随着战局不断升级发展,IPHONE将陷入由中国移动主导的OPHONE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或许IPHONE的开局可能不错,但OPHONE阵营无疑将后来居上。双方力量的对比是明摆在那里的,胜负也全在预料之中。

  其实,OPHONE可以看作是IPHONE的追随者。无论是从强大的互联网核心功能,还是外观触摸屏,都异曲同工,显示不出有多大差异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IPHONE的市场定位比较偏,比较窄,以高端用户群为主。而OPHONE由于参与研发生产的厂商众多,推出初期可能以高端用户为主,可随着双方对阵的不断深入和类似手机概念的普及,OPHONE将出现中端,甚至低端产品,从而通吃高中低端市场,从而使IPHONE全面陷入OPHONE“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IPHONE要想突出重围,逆转战局,几率不大。也许那时候,乔伊斯将后悔把IPHONE在中国的经营权给了弱势的中国联通,而不是强势的中国移动;也许那时候,他才真正感到中国企业的强大和可怕。曾高飞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