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互联互通”沦为竞争的牺牲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别让“互联互通”沦为竞争的牺牲品
2009年07月27日 13:49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同事总是很难用固定电话拨通我的手机——这一点儿都不稀奇,自从家中装了某运营商的宽带,这段时间以来,我就经常无法访问其它运营商的网上营业厅。

  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电信运营企业的一线员工会采取一些极致手段缓解压力,“破坏互联互通”看上去是不错的选择。

  “互砍电缆”的石器时代已经过去,“动动关口局数据”就可以隐秘而迅速地解决战斗。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委屈,当事方都可以从历史与现实、网络与计费、单向与双向等各个方面,找出理由掩饰自己的“罪恶”,文字游戏层出不穷,辩证法在各自的利益面前一点都不适用。

  “全业务运营”似乎给互联互通打下基础,但每家运营商的业务发展鸿沟无法在短时间内拉平,在这种局面下,各家都得先保住自己的“全业务”,每个运营企业的下属机构都有看上去永远无法完成的经营目标,重压之下,短视的人就会选择极端的手段解决眼前问题。

  当前的风险在于,如果一家运营商对另一家的互通限制进行报复,必将导致各种通话限制螺旋式升级。尤其在全业务运营时代,往往是一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引发很多后续问题。

  “增加用户黏性”如果依靠打击对手来实现,那么始作俑者往往更容易被公众蔑视,这就像是,规定穿阿迪达斯(adidas)的T恤,禁止配搭耐克(nike)的短裤一样,我们会对前者产生极大的反感。

  解决“互联互通”的难题,仅靠修正“网间结算”方案还远远不够,单纯从技术层面论证这一问题,已经被证实没有太大意义。这是一个复杂的现象,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参与。运营商需要拿出诚意,共同迈出几方合作的第一步,互利共赢才是最根本的商业逻辑。

  人们都在关注我国电信运营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但却忽视了同样出自《财富》的“全球最受尊敬企业”的排行榜。“被尊敬”的企业需要有“软实力”保障,在道德伦理、企业责任、社会公益、造福公众等方面做出表率。

  “互砍电缆”肯定不讲道德伦理,“动动数据”也无法造福公众。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和资本的正当属性,但我们注意到,“世界500强”和“全球最受尊敬企业”这两个排行榜排名靠前的企业名单,有着很大的重叠性,这种现象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角,“重利”和“重义”并不矛盾。电信运营商需要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也要得到消费者的长久支持,电信运营企业需要遵循广泛意义上的道德,并输出被公众认可的价值观。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