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雅虎结盟不出所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雅虎结盟不出所料
2009年08月04日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微软和雅虎终于在IT界共同引爆了一枚重型“炸弹”,微软将获得雅虎的核心搜索技术,并如愿以偿坐上搜索领域的第二把交椅。从此,微软对垒谷歌的腰板也就更直了,而雅虎方面也将因此分享到丰厚的营收报酬,有助于雅虎尽快摆脱业绩下滑的颓势。如此交易,可谓双赢。

  话说到这里,或许有人立即会跳出来,扔下一句话:又是一个“事后诸葛亮”。为什么呢?之前,雅虎CEO卡罗尔·巴茨之前的态度相当强硬,似乎并不屑于与微软这个巨头合作,这档交易一度看起来没有下文。但事实上,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并非只是微软“单厢情愿”,至于为什么拖了这么久,我想,很大的原因在于雅虎方面想要争得更多的资源,特别是在去年原雅虎CEO杨致远错失以475亿美元整体卖给微软的机会后,导致了一系列连环效应,包括杨致远下台等,更是使得雅虎现任高管们深谙其中的厉害关系。

  今年以来,微软CEO鲍尔默虽然在多个公开场合排除了整体收购雅虎的可能,但是仍对雅虎的搜索业务相当感兴趣。从鲍尔默的表态,我们至少可以读出两层意思:一是微软仍在苦苦探寻搜索业务,即便是后来推出的BING(必应)也只是应景之举,在搜索技术的积淀方面仍需一个强有力的助手;二是微软方面私底下与雅虎方面仍有接触。

  不过,雅虎高管的连环“烟雾弹”确实让不少旁观者感到困惑,一会儿抛出有意与微软进行搜索业务的合作意愿,一会儿态度又急剧逆转,一副与微软井水不犯河水的阵势。很明显,雅虎是在与微软进行“拉锯战”,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赢得利益的最大化。之所以现在这个时间点又达成了协议,我想,这主要来自双方情况的变化。毕竟,微软的搜索网站BING(必应)已经上市近两个月,虽然市场份额急剧膨胀,但前面还有雅虎拦路,更不用说追上谷歌了。而对于雅虎来说,伴随着二季度财报的出炉,眼见着业绩的继续下滑,不仅雅虎股东们着急,雅虎高管们也同在一条船上,不得不重新考量与微软的合作。

  回到双方的合作上,微软将获得雅虎为期10年的独家授权,并获得雅虎的核心搜索技术,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搜索市场上,微软将与雅虎联手对抗谷歌,这对微软的战略意义显然不可估量。与此同时,除了通过营收分享协议向雅虎提供报酬外,两家公司的大客户搜索广告业务则交由雅虎负责,对雅虎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一来,微软与雅虎的合作便不显得意外了。蔡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