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一年扭亏"军令状能兑现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一年扭亏"军令状能兑现吗
2009年08月07日 13:3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帅柳传志的复出已经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短短6个月内联想已经显现出复苏的迹象。

  昨日,全球第四大PC厂商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尽管仍净亏1600万美元,但是相对上一季度高达2.64亿美元的亏损额,亏损面已经大幅收窄。这也让外界对柳传志年初时立下“一年之内扭亏”的军令状相当乐观。

  学生:杨元庆的成绩单

  究竟杨元庆用了什么手段让联想在短短3个月内亏损大幅收窄?屡试不爽的法宝依旧是“依靠中国市场”。

  财报显示,联想该季度销售额为35亿美元。实际上如果单看运营利润已经扭亏为盈达1600万美元,而在上一季度为亏损8100万美元。用柳传志的话来说就是杨元庆“已经在运营上打平”,接下来就要摆脱整体亏损。

  尽管这已是联想连续第三个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但杨元庆交出的这一业绩已经超过了此前市场分析师亏损5400万美元预期。

  究竟杨元庆用了什么手段让联想在短短3个月内少亏2亿多美元?屡试不爽的法宝依旧是依靠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联想在中国本土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带动联想在全球PC份额首次上升到8.6%。用杨元庆的话来说:“这是联想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联想在中国本土市场第一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17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48%,已经接近半壁江山。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5%,而在渗透率已经很高的本土市场,联想的市场份额依旧提升了0.3个百分点至28.6%。

  杨元庆在财报发布会上一再强调,联想复苏的核心在于两点“保护好中国的业务和企业的核心业务”。在企业对于商用电脑需求没有起来之前,中国市场是杨元庆能够依赖的为数不多的一条道路。

  杨元庆表示将继续投入,把中国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全球去,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杨元庆表示,将在西欧、东欧、印度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老帅: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时间

  柳传志在投资人面前为杨元庆公开减压,同时也为杨元庆和他的管理团队争取更多的时间。

  作为一手栽培杨元庆的柳传志对于自己学生的这份成绩单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表示:“这个成绩比上一季度有很大进步。这意味着联想的管理层制定了一个正确的战略,而且坚定地执行了这个战略。”

  当然柳传志也知道投资人是绝不会对一份亏损的业绩报表感到满意,因此柳传志特意提醒投资人除了注意各项财务数据外,还要注意杨元庆所制定的战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联想的未来。其力挺杨元庆之意溢于言表。

  今年3月,刚刚重回联想CEO职位47天的杨元庆对业务做出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创造性地以市场成熟度代替地域来划分组织结构——成立两个新的业务集团,一个专注于成熟市场客户,另一个专注于新兴市场客户。

  柳传志特别在最后强调,杨元庆担任CEO是今年2月份的事情。他提醒资本界“以这个时间为起点,检查对照企业的发展情况、战略执行情况”。这似乎有意为杨元庆在公开场合减压,为杨元庆和他的管理团队争取更多的时间。

  师徒:共同面对未来挑战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全球商业PC市场依旧低迷的形势下,联想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昨日连柳传志也特别强调“请各位在最近这段时间内不要对我们的预期过高”。

  “预计联想今年将继续亏损,2010年扭亏为盈。”这是柳传志在重新就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后为公司画出的“盈利路线图”。鉴于此次大幅收窄亏损面的成绩,甚至有人认为联想可能提前实现扭亏的目标。

  不过柳传志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还未完全复苏,特别是发达国家的PC市场还在继续负增长,联想在制定战略目标的时候考虑到这个大趋势。”因此,柳传志特别在最后强调“请各位在最近这段时间内不要对我们的预期过高”。

  实际上,联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还是异常严峻的。一个不利的消息是,PC的原材料价格正在不断上涨。在上游LCD液晶屏不断涨价的情形下,未来要保持低成本运作异常艰难。而且,杨元庆同时承认联想PC销售价格平均已经下跌了20%,在下一季度仍可能微跌。如何在原材料价格上扬、售价下降的双重压力下保持利润,对于柳杨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联想最善长的全球商业PC市场依旧在大幅下滑,全球商业PC的采购量在这一季度同比下降17%。以至于杨元庆对此也有疑虑:“企业用户对于PC采购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复苏,现在还是一个疑问。”而联想在其最仰仗的中国PC市场已经把市场做到了五六级城市。这意味着联想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接近极限。

  尽管未来异常艰难,但是联想仍在积极寻找并购对象,并且准备回归国内A股上市融资。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是联想依旧期望通过业务、资本等多种手段积极地去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

  究竟联想能不能在未来6个月内摆脱亏损的境况,柳传志依旧信心十足,他表示“联想是一家说到做到的公司”。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