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黄光裕黄宏生 都是高调惹的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黄光裕黄宏生 都是高调惹的祸
2009年08月11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志得意满宣布“融资配股事宜成功结束,国美驶上快车道”的陈晓董事长,恐怕是刚轻舒出一口热气,迎头便是一口冷气倒吸进来。尚不知身在何处的老板黄光裕,大概也是闲得发慌,小小秀了一下财技,结果就一不小心净赚了13亿港元。这等财技故事,显然是持续关注黄光裕及国美电器的专栏记者们最为拍手欢迎的了,于是媒体一曝光,网络一传播,这位正在因经济犯罪接受调查的国美电器实际控制人,立马又添一项新的罪名,被香港法院以“涉嫌欺诈”之名,无限期实施资产冻结,股票账户被封停。

  这下子,黄光裕要遥控旗下资产交易,或者指挥某人越界经营,办法可能就没那么多了。而整个国美电器,恐怕都要为黄老板这单事,擦鞋的擦鞋,检讨的检讨,得折腾好一阵子了。

  地处广东相对偏远地区的河源青雅,花了很大代价,好不容易拉来东芝的手机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设备,只不过开了一场小型发布会,很快就被业界查证,转移过来的不过是东芝早已经停产多时的面板生产线和设备,而东芝一分钱不花就以淘汰技术作价拿了两成股权实现废旧资产增值。可笑河源青雅,自以为捡了个大便宜,实质是活活把包袱当成了宝贝,留下笑柄。

  以上总结陈词,多半都是高调惹的祸。偏偏最近家电江湖圈子里高调惹事的事端还真是比比皆是。比如合肥市政府硬是要20亿元收购日立濒临淘汰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政府出面拍板原本就不太合适,你委托个企业低调实施不就行了嘛,结果除了长虹欢喜谁都落不下个好字。再比如,夏普难得在华这么高调地宣称向中国转移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但夏普却又不断地宣传自己的九代线投产、十代线开工,如此对内产业升级、对外转移淘汰生产线,焉能不惹国人憎厌。

  “新闻是绝不可以策划的,但是新闻报道却可以大胆策划。”厦大新闻学院的博导赵振祥教授一语当头棒喝,无疑值得品牌公关管理者静听细想。身处竞争性极强的家电行业,高调就等同于主动出击,本身就是张扬品牌名声显示企业实力的手段,但选择何时高调何时低调,却是一门非常讲究的艺术。聪明如创维者,明知堵不住大家对创始老板黄宏生出狱的浓厚兴趣,但对其出狱后的行踪却是始终无可奉告,任尔猜测评说。但创维品牌团队并非毫无作为,期间不断放出业绩大涨的实质利好消息。因为“逮”不着黄宏生,媒体要想不胡编乱造,就只能上网扒拉些业绩新闻,拼凑出“亮丽半年报是黄宏生出狱新生的最重礼物”的新闻点。

  伊莱克斯的新任团队现在也想通了,虽然报道躲不开,但策划报道的角度还是可控的。比如说,如果你始终没有合适的新闻点放出来,那媒体只能拿锹拿铲挖地三尺地将公司的相关旧闻挖出来。但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不断地提供更多的新鲜话题线索,媒体蓝领们肯定还是眼巴巴地跑过来配合。

  说回到黄光裕套现这单事上来,明知围绕黄光裕的后续公关风险很大,却放任不管,莫非是105个拿到激励股权的高管,至今仍沉醉在盛宴狂欢中,失去了警醒?不能不说是国美品牌管理团队的败笔。

    轻松阅读>>>>

美女白领酒吧情迷炫色笔记本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