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当前3G放号是否是“皇帝的新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当前3G放号是否是“皇帝的新装”?
2009年08月13日 15:0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发牌半年,未达预期,无论从投资、百姓需求还是用户体验看,三大运营商都陷入无奈之中。为此,电信专家史炜深入市场,从3G现状出发给予系列剖析,希望3G尽快摆脱尴尬,为我国民生、经济做出贡献。本期推出此系列前两篇

  刚刚对三大运营商的3G发展和放号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在看来,不论在政策层面、产业层面、市场层面,还是运营层面,3G已把决策层“忽悠”到了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的境地,而从投资、百姓需求和用户体验看,3G使三家运营商基本深陷于“婚姻畅想”和“走错洞房”的无奈之中。

  所有的表层问题和潜藏问题可以归结为:

  经过一年的“刺激”,三大运营商关于3G的产业链都还未能有效建立,投资链、业务链、价值链、需求与供给链之间,断点、断层越来越多——这是所有新产业发展初期的致命伤,这会导致投资疲倦、政策疲倦和市场麻木。

  3G终端供给严重不足,但这并非完全是3G厂商所能解决的问题。

  3G业务相对于2G是新业务,短期内很难有效地为消费者所接受,这是所有3G支持者当前面临的最大窘境。

  三大运营商几乎没有3G的盈利模式和方案,所有规划和展望中的收益基本处在“望梅止渴”的状态。

  …………

  如果能进一步解析的话,就会发现,3G不论在欧洲还是在中国,都不是一个成功与失败的问题,而是一个孩子生下来“养还是不养”的问题。

  对中国来讲,3G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整个经济运行体系中的各种缺陷,在3G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及推进中,均显现着各种体制障碍。3G本身不是引发各种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在我们已成为惯性的思维当中,国有企业永远是替别人花钱,决策者寻租永远是让别人埋单,因此,3G在走了一年后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也就是必然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3G作为国家战略没有任何错误,但发展战略和实施方式不是一个层面上的问题,也不是一种简单的“执行”和“贯彻”的问题。

  但愿决策者和运营商尽快从“皇帝新装”的尴尬中走出来。史炜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