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拿什么拯救3G?——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拿什么拯救3G?
2009年08月13日 15:5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业界的集体亢奋并没有带动全社会的3G狂欢。许许多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仍对3G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以便观望,运营商尚未得到想要的结果。拿什么拯救3G成为时下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3G时代,运营商应有开放的心态。有了好的网络、合适的价格、方便实用和开放性的应用,3G业务才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运营商也在应用上做文章,增强3G吸引力。但光有应用,没有相应的终端支撑是不行的。终端作为门户,决定用户对应用的体验,不可与应用截然分开。

  运营商对3G的投入已经超过800亿。根据年初公布的数据,中国电信首期投资约300亿元;中国移动全年计划投资588亿元;中国联通首期投资300亿元左右。2009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目前投资过半,消费者看到最多的却仍是广告,不清楚3G的真正价值,这不得不说是3G发展的尴尬。

  运营商对此已在努力。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近期发布《2009年第2季度中国联通信息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联通共推出9种新产品,其中围绕3G应用的居多,表明中国联通已逐步发力3G市场。在新产品类型方面,其主要集中资讯及门户类业务,并推出了较具代表性的STK卡及客户端产品。在终端上稍占优势的中国联通正在加大内容开发和网络建设力度。

  中国移动也在应用上花了不少心思。为促其手机系统发展,中国移动在开始征集各类手机应用后,建议Ophone手机软件初期零资费。同时,中国移动应用程序商店(Mobile Market)的开发者将可获得七成收益,开发者可在中国移动允许范围内自主定价。

  日前有消息称,包括《今日美国》在内的许多媒体纷纷发布了iPhone软件,尽管他们并不清楚如何通过iPhone软件赚钱,但是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让更多人看到机会。此前中国电信也表示将推出相关软件商店,并推出无线宽带、全球眼、天翼Live、189邮箱等3G特色业务。

  实际上,就目前运营商对3G的应用布局来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搜索、手机视频以及手机支付等业务应用将成为重点。运营商会投入大量资源来推动这些新业务。据权威机构统计,2008年中国移动增值市场规模达1251.3亿元,预计整体市场还将保持24%左右的增长率。2009年,移动增值市场总规模有可能达到1400亿元以上。这也就无怪乎运营商们如此热衷于软件商店的开发推广。

  尽管运营商们干得“热火朝天”,业界也忙得“大汗淋漓”,但消费者买不买单才是关键。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Bitstream公司调查发现,在美国使用移动电话的大学生中,有45%人从未使用过移动上网功能。就算他们的手机拥有上网功能,也很少人愿意使用。Acacia Research Group资深分析师Christine Arrington表示,大学生不使用移动网络,主要有成本、认知和实用性这三个原因。

  美国的情况尚且如此,中国的运营商更要提高警惕,“赔钱赚吆喝”的事得不偿失。国家发放3G是希望借此拉动内需,催促行业升级发展。目前3G出于起步阶段,运营商更应有清醒的认识,以开放的心态推动产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廖鸿翔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