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网瘾”不是网络的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造成“网瘾”不是网络的错
2009年08月27日 16:3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获取信息、人际交流、学习知识的重要工具。但凡事有利必有弊。互联网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麻烦,这就是“网瘾”。尤其对少不更事的中小学生,一旦沉迷于网络游戏,甚至再陷入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等,那就不只是影响学习、让家长着急上火的事,而是很大的社会问题。

  其实,造成“网瘾”并不都是网络的错,也难说是孩子们的错,最主要还是家庭、学校甚至教育体制存在一定的问题。以记者在英国的耳闻目睹,绝大部分中小学生都享受过美妙的网络体验。甚至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就已经是老网民了。

  由于多数家庭拥有电脑,学校也有电脑,英国的中小学生上网地点基本上是在家里和学校。网吧虽然在城市里十分普及,但中小学生进网吧是比较少见的事情。一则因为孩子们没有必要去,二则因为英国的网吧大多数是成年人的地盘,小孩子很少进网吧。目前在英国,“网瘾”还不是很负面的事情。许多老师、家长还是鼓励孩子们多上网,通过电脑做作业或玩些益智游戏。

  记者曾采访一家伦敦北部的寄宿学校,该校的电脑设备一应俱全。老师介绍说,每天有不少学生都要到电脑室用电脑,有的玩游戏,有的看信息,有的利用电脑软件学习。记者亲眼看到,那里几十名中学生利用最新语言软件学习汉语。听着那些洋娃娃们字正腔圆地学说“普通话”,谁都会感受网络的奇妙。

  记者日前听到的一个真实故事,也很说明问题。一位同事的孩子从北京来伦敦探亲,他以前在英国小学念书时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而这个同学却是玩游戏上瘾。同事夫妇曾为自己的孩子是否该和那个同学交往大伤脑筋。但事后发现,孩子从“网瘾同学”那里学会了怎么制作游戏软件。尽管软件做得十分稚嫩,可享受那种过程本身,对孩子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可见,关键在于教育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要让孩子们明白:网络世界里除了游戏,还有更多美妙的内容。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