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009冷冻年终于惊险收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2009冷冻年终于惊险收官
2009年09月01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9冷冻年,转眼间,2010冷冻年也已悄然开局。相比2008冷冻年的惨淡结局,2009冷冻年的结局已算得上是差强人意。除了格力、美的两大巨头的业绩报告可圈可点外,志高、格兰仕在内等空调厂商也是在逆势中顺利突围。

  说起2009冷冻年初的空调行业经营环境,相信大多空调厂商更愿意将其形容为是“一场噩梦”。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开局不久,空调行业便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出口重挫,加上各大空调厂商纷纷扩大的产能,致使2009冷冻年开局便背负着1500万台库存的包袱。

  显然,2009冷冻年不只是一场战争,而是一场恶战。如果未能杀出重围,那么,等待着空调厂商的只能是产能严重过剩以及现金流的短缺。与此同时,在国家能效新政呼之欲出的背景下,当时的空调厂商大多如坐针毡。前景不明、能效新政未公布,当时空调厂商唯一能做的便是大规模清理降价库存,以致于当时部分空调产品的售价甚至低于成本价,直至今年3月初空调能效新政推迟施行,空调厂商才松了一口气。

  不过,这种轻松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多久,紧接着,以苏宁电器为首的家电连锁企业关于2009年空调行业走势的报告再度使得空调厂商绷紧神经。由于连锁卖场对行业的看好,不少空调企业也纷纷扩充产能。好在,空调销售旺季迎来的并不是“凉夏”,空调厂商终于迎来久违的销量“井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冷冻年结束之际,空调行业的库存已从之前的1500万台左右消化至如今的近700万台。

  “刚刚过去的2009冷冻年是最为残酷的一个冷冻年。”即便是纵横空调销售战场十余载,见识了空调品牌从400多个到40多个的演变,美的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杨军对于2009冷冻年格局的暗涌流动也是深感惊险。在他看来,行业的混战让2009冷冻年硝烟四起,好在作为空调行业的寡头之一,美的依然能够稳操胜券。

  伴随着2009冷冻年的收官,2010冷冻年也闯入了各大空调厂商的年度计划当中。近日,包括志高、格兰仕在内的空调厂商相继召集供应商大会,除了简单的回顾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下一个冷冻年的布局,并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志高董事长兼总裁李兴浩眼里,2010年空调行业仍是谨慎为上,而志高也将力推稳健发展战略。

  窃以为,面对着2010冷冻年的开局,如今各大空调厂商大呼向前挺进的口号,不仅是一种有如越过沼泽地之后的畅快呐喊,更是对2010冷冻年的无限期许。相信经历了惊险的2009冷冻年,各大空调厂商会更加从容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蔡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