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3G上网最好取消漫游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3G上网最好取消漫游费
2009年09月03日 15:2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听到一些大学学生抱怨,一个暑假用3G上网费高达数百元。经过分析,发现大多资费都是漫游费。大家知道,目前运营商的校园争夺战较为激烈,竞相推出诸多对大学生优惠的政策。大学生还是受到保护的一族,出现这些问题确实是运营商在3G上网收费模式上有一定的问题。

  其实,3G无线上网在中国刚刚开始,由于运营商计费系统不完善,出现一些计费上的差错很难避免。另外,受制于3G网络覆盖不全面,很多地方上网速度缓慢。我们听到返校大学生反映这个问题,其实一些商务人士天天都在抱怨,漫游费太贵,下了飞机不敢开笔记本,而是倒酒店去上宽带。

  关于电信领域的漫游费问题,争论了多年,就是取消不了。由于地方发展不平衡,网间结算条件不成熟,所以,就一直搁置者。到了3G时代,除了中国联通提出了全国统一价格,其它两大运营商仍旧收取异地漫游费。

  对此,一些学生问我,为啥无线上网有漫游费?第一,上网所接收的信息都是共网上,从来不划分地界的,难到我访问的国外网站还要收取国际漫游?第二,如果讲异地接入上网,那么请电信部门说出出口到哪里?这样的收费合理码?第三,同样花3元/每小时的上网费用,难道上海用户到北京网吧上网还要多收漫游费?

  学生提出这些问题固然有其幼稚的地方,譬如网吧和无线上网不能比较。但是,漫游费很贵这是不应该的。

  3G时代,是否仍然要沿袭2G时代的政策?我认为,对消费者有利的政策应该保留,譬如说固话免除装机费,有的地方免去了月租费。但是,人人喊打的漫游费,是否该考虑取消了。

  第一,漫游费无论收取多少,总会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的"阴影"。也许,运营商会说,漫游费并不高,到那手机时代高漫游费把消费者吓怕了。所以,很多人下了飞机不是拿出本本上网,而是立即去酒店上宽带。3G的用户原本就不多,如果不提高其积极性,如何让他们支持3G?

  第二,运营商2G时代高漫游费获利时代已过去了。在2G时代,主要是手机上网,当然也有极少数本本上网。哪个时代,消费者到了异地,人生地不熟,手机是唯一联络外界的工具,所以,再贵资费也得打。但是,到了3G时代,通信工具一场发达,尤其是即时通信工具普及,很多人手机上就安装着数个工具。所以,没有必要选择上网,而是通过其它通信方式沟通。这对运营商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损失。

  第三,取消漫游费有成功的例子。目前,中国联通3G在全国统一资费,没有发现有哪个部门提出反对意见,但是说联通做对了的声音很高。而中国联通虽然是三家运营商中势力最弱,但是,没有发现取消了漫游费收入锐减的现象发生。这说明,漫游费不是不能取消,而是看某些人愿意不愿意取消。

  因为给我反映漫游费的学生比较多,所以就写了这篇博客,并不希望运营商仅仅去照顾一下大学学子,而是要全盘考虑,要关注用户较多。奉劝运营商不要把消费者当傻子,尤其是3G资费政策的制定,不是运营商怎么高兴就怎么定,而是要看是否能够促进中国3G市场的繁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