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版权之争抬高视频行业门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版权之争抬高视频行业门槛
2009年09月22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视频行业的版权纠纷早已司空见惯,但这一次还是有些不同寻常的地方。搜狐扯起“反盗版联盟”向优酷开炮,优酷不甘被动挨打又对搜狐提起了反诉,这一事件的不寻常之处,并不在于索赔额达到了5000万至1亿元的天价,也不在于双方掌门人张朝阳和古永锵曾经是一个战壕里的,而是它前所未有地展示了网络视频行业生存的艰难和竞争的残酷性。

  “反盗版联盟”的发起者包括搜狐、激动网、优朋普乐等,都是网络视频领域的新兴公司。不过,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锁定了搜狐,包括优酷集中火力反攻的也是搜狐。搜狐是国内排名前三的门户网站之一,也是豪赌视频产业的门户代表,尽管腾讯、网易仍在这一领域犹豫不决,搜狐却坚决地砸下了巨资。所以,一方面,搜狐作为视频产业的后来者,迫切希望颠覆像优酷这样的既得利益者,为自己争一片生存的天空甚至取而代之;另一方面,张朝阳一旦认定自己的旧部纵容并参与盗版,眼看自己花大价钱买下的版权打了水漂,岂能不怒火中烧?

  很难说搜狐高举“反盗版”大旗的目的有多么单纯,或者说它以正义之名,行的还是利益之实。但是,搜狐的手段又是合法且合理的,打击盗版、维护版权,就算六亲不认,谁又能说它有错呢?如果搜狐能够借打击盗版压制优酷,提升自己在视频行业的地位,那它反而成了一个成功的市场营销与品牌推广案例。

  相比之下,优酷能够获得更多的同情,但同情并不足以为优酷提供防御,它必须反击。所以,优酷很快就反咬一口,既起诉搜狐侵犯名誉权,也挑搜狐网存在“盗版”视频的刺。毕竟,无论怎样,谁也不敢在台面上大喊侵权有理、盗版无罪。这样一来,客观上的结果是,视频网站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为了少惹麻烦只能更严格地删除盗版,花更多的钱去购买版权作品。我善良地认为,从长远来看,这种互相揪小辫子的行为可以减少视频行业的盗版行为。

  而在另一方面,视频行业加速正版化,也继续抬高了行业的门槛。网络视频本来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保守的说法是“没有几个亿就别玩视频网站”、“每个月至少要烧200万美元”,现在,在庞大的带宽消耗和服务器开销之外,视频网站还要继续追加开支购买版权。随着搜狐等新兴势力的涌入,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门槛进一步抬高。而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看到,在线影视剧才是视频网站吸引用户、吸引广告主的法宝所在,也是走向盈利的希望所在。新老视频网站疯抢影视剧版权的结果是,版权价格翻倍飞涨,以前购买一集热门电视剧的花费不过几千块钱,现在据说最高的已经涨到了10万元。

  竞争推高了版权价格,而高价又抬高了行业门槛。一旦盗版的路被封死,这样一种循环最终将导致行业洗牌,视频网站的生存更加艰难,盈利更加遥遥无期。日子真的越来越难混了!

  巫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