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向收费坚冰初破 普惠制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单向收费坚冰初破 普惠制还有多远
2009年09月24日 14:2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起,中国电信3款套餐用户将享受国内漫游接听全免费政策,率先实现手机通话单向收费。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对此有疑问,单向收费为何不是普惠制,真正的单向收费还需要多久?

  漫游费之争吵了三年

  在手机单向收费的改革过程中,手机漫游费曾是用户投诉的最大热点。2007年,围绕漫游费该不该取消的争论几乎达到白热化程度。取消的理由是,漫游费根本是“零”成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保留的论据是,漫游要借助漫游地的网络,会产生计费、反馈、结算等费用,是有成本的。

  为此,2008年1月,原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专门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不久,两部委发出通知,确定手机国内漫游费主叫和被叫实行差别定价,主叫最高为0.6元/分钟,被叫则不超过0.4元/分钟。

  实际上,这是一个折中的过渡办法。不过,单向收费的终极目标开始浮出水面。

  今年“两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再次明确,最终所有的移动通信服务都要过渡到单向收费。此后,各大运营商加快了改革步伐。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电信在接手CDMA业务较短时间内就率先实现了手机全国通话接听免费,顺应了当前话音业务发展趋势。

  新政策为何不是普惠制

  既然宣传是单向收费,中国电信为何只对3款套餐开放?许多消费者都产生这样的疑问。

  “目前,只对经常有漫游需求的用户开放,是一个平衡的结果。既要让利,也要考虑企业实际。”中国电信综合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商务领航针对是企业客户,我的e家针对家庭客户,天翼商旅针对经常出差的个人客户。这三类人群数量超过中国电信用户量的一半。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漫游并非零成本。需要通过基站转换,包括计费系统、地区分公司结算等等都要产生费用。国际电联规定,漫游费是一个收费项目。只不过,一些国家采取免收的政策”。

  其实,细看中国电信的单向收费,实际上暗含着前提。比如天翼商旅套餐的最低月租费为89元,只有达到这个门槛,才可实现全国免费接听。对于大众套餐则无法实施,原因很简单,试想一个只要预付费10元的低门槛套餐,今后话费的“贡献率”自然有限。

  取消漫游费打破市场格局

  中国联通3G业务将于9月28日正式对外商用。据了解,联通也将宣布全国统一资费,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在国内拨打电话一个价,接听电话不收费。此前,联通3G试商用的资费中,就提出3G试商用用户在全国各地接听电话免费。

  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取消漫游费,就是要快速增加客户数量,是一种竞争策略。电信业务的使用量上升,即便资费下调,总收入也能保持增长”。

  目前中国手机有7亿用户,中国移动就超过5亿,处于超强势地位。两大运营商通过取消漫游费的策略,很难撼动移动在手机领域的龙头地位。不过,这种尝试的意义在于,通过竞争不断创新业务,消费者将最终受益。

  真正单向收费还有多远

  运营商宣布实现单向收费,可毕竟要办理套餐。这让普通消费者十分不理解,什么时候能够见到不附加任何条件的真正的单向收费?

  其实,单向收费需要一些前提条件,比如必须实行清晰的网间结算,可目前的情况是,新增大量低端用户如果大量地只接入不打出,运营商只能大量补贴从而导致亏本。

  付亮认为,“在漫游费发生成本的前提下,取消漫游费,会打乱目前的利益格局。比如资费高的地区的用户肯定会向资费低的地区流动,从而导致资费高的地区运营商的不满。可一旦统一全国资费,又不符合各地收入水平差距较大的实际。这让运营商左右为难。所以,目前最好的选择是捆绑套餐。”

  尽管目前存在不少困难,但不少专家都表示,运营商间的竞争,以及消费者与运营商间的博弈,将推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不断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先后采用异地接听免费政策,已经显示出一个事实:手机真正的单向收费趋势不可避免。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