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产品牌正掌控手机产业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国产品牌正掌控手机产业未来
2009年10月19日 14:4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就有专家预言过:3G时代将给国产品牌带来更大更多机会。目前这种预言正在兑现。

  在2G时代,我们还没有看到国产品牌挤进市场前三名,放眼望去,都是洋品牌的天下。虽然国产品牌林立,但上百品牌市场份额总量相加,都不及诺基亚一家。这种状况,无论是对手机产业,还是对广大国民来说,都是惨不忍睹的。

  尽管有国产品牌出于某种目的,说进入了中国市场的前三名。但基本上是在自说自话,缺乏有力数据说明,没有公信力。即使真如他们所说挤进三甲了,但这个名次的获得有些底气不足,没有外资品牌的那种影响力和由此带来的高额品牌附加值。

  但3G时代的到来正在从质上改变这种状况。虽然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但从今年国产品牌市场表现来看,在3G市场上,国产品牌确实是大获全胜的。虽然三星坐上了3G市场的头把交椅,但国产品牌表现十分抢眼的却不在少数,如宇龙酷派、联想移动、华为、中兴、天宇朗通、海信等国产品牌在3G上都比较有斩获。而外资品牌只有三星稍微亮堂一点,其他品牌都是业绩乏善可陈。技术型企业的宇龙酷派在3G市场份额上,仅次于三星,成为亚军。这在以前是从来不曾有过的。更重要的是,宇龙酷派定位高端,品牌附加值高,要做到这一点,对国产品牌来说,并不容易——这对外资品牌来说,也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宇龙酷派推出的系列3G手机,包括十款TD手机,以及中国电信深度定制的CDMA2000制式的N900手机,成为3G时代的耀眼明星产品。虽然目前中国联通引进IPHONE成为大众焦点。但宇龙酷派的N900以及联想移动推出的基于OMS操作系统平台的OPHONE NO.1,分别成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对抗IPHONE的旗舰产品,在3G高端市场,形成对IPHONE的强有力竞争。

  当然,3G时代除了比拼产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一种竞争。将来手机企业赚钱的,并不是卖手机,而是软件应用和内容措供。苹果的IPHONE开辟的这种商业模式正在成为将来通信产业发展的主流模式。这种发展趋势已被国产品牌捕捉到,并被群起效仿。这说明,国产品牌在把握3G的主流发展方向上并不落伍,只是在规模上逊色了一点而已。虽然国产品牌推出的在线软件应用商店没有像APP STORE声势浩大,但至少平台已经搭建了起来,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在线软件商店,天宇朗通、联想移动都在往这个方面努力。而宇龙酷派的软件商店已经初具雏形,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五十万人次。这说明宇龙酷派消费者上宇龙酷派的软件商店下载应用软件正在成为一种习惯。

  在最近同洲通信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鲜出炉的同洲通信,除了亮丽的外观,更值得称道的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同洲通信总经理王国军坦言:将来同洲不卖手机,而是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内容服务,企业靠这个来实现持续性赢利。

  这些迹象表明,国产品牌不仅在把握3G发展的现在,而且正在把握3G发展的未来。

  (曾高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