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60美元,谷歌"诚意价"不够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际金融报:60美元,谷歌"诚意价"不够诚意
2009年11月02日 16: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回顾】

  5年前,谷歌开始把美国著名图书馆的典籍逐本扫描上网,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查阅常年沉睡在图书馆仓库中的人类文化的遗存。如今,谷歌数字图书馆已将世界各地各领域著作权人的近千万部图书收入囊中。

  上周,因未获授权而将部分中国作者作品扫描收录,谷歌数字图书馆被指侵权。近日,谷歌提出和解条款,愿意向作者支付每部作品至少60美元的“赔偿金”,作者还能获得图书在线阅读收入的63%,但需要作者自己提出“申请”。

  谷歌:这是“保护文化遗产”

  自2004年启动至今,谷歌数字图书馆因涉嫌侵权遭到来自欧盟、德国、法国和美国版权署的强烈抗议。然而,谷歌却在抗议声中不断做大。

  今年10月初,谷歌提出和解条款,表示愿意按照与美国作家协会和出版者协会达成的赔偿协议,付给作家每部作品至少60美元的赔偿及以后在线阅读收入的63%。美国法院将在今年11月6日召开和解协议听证会,如果和解协议获得批准,又将引起很多人的不满。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谷歌图书和解协议触犯版权法。10月10日,她在每周播客发表评论,严厉批评谷歌试图创建数字图书馆,并强调互联网也应该受版权法约束。“德国政府立场鲜明,版权在互联网上必须受到保护。德国政府将在版权保护上加大力度,保护作者权益。”默克尔说。欧洲的一些批评人士指责美国的作家组织,认为他们与谷歌达成协议时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忽略了欧盟版权持有者的利益。

  谷歌回应了默克尔的批判:否认这个计划会对欧洲的版权构成任何威胁。谷歌联合创始人和技术总裁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撰写了一篇名为《一座永远的图书馆》的文章为谷歌数字图书馆争辩。

  他写到:“电车没有得到普及的根本责任在于生产商的失误,因为他们没能把电动车的实用性向大众充分宣传;人类写的绝大多数的图书,只有那些最固执的研究者在最知名的学术图书馆里才能看到。我希望能有一百种类似谷歌数字图书馆的服务,那样我就能很容易地阅读到某一本书,将会节省很多时间,而且会为谷歌省掉很大力气。但是,尽管如今有不少数字化项目正在进行,但是没有一个项目已成规模。”

  布林认为,谷歌是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它可以避免火灾等自然和人为灾难对历史图书的破坏。如果书籍仅仅为了保存而不轻易让人读到,那图书馆也形同虚设。他在解释为什么很多人依然反对“谷歌图书”以及协议中的未来服务条例时,承认大家的质疑是合理的。但是,“作为一家极为关注产品质量的公司,我们会不懈努力来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不断完善文献目录信息、改善分类方法,进一步细化我们的隐私条款。”

  美国文化史专家和历史图书的领袖Robert Darnton 对此作出评价:“谷歌这样做是在把属于公众领域的知识变成私有化工具。”他担心,谷歌只不过是把数个世纪的人类知识,当作一个附加于广告中并谋取利益的内容而已。他还担心,这个协议最终会把谷歌变成一个数字化图书的垄断出版商。

  60美元,“诚意价”不够诚意

  60美元,谷歌为侵权行为开出了价码。然而,这个价码显然难以得到中国版权人的认可。

  在一篇题为《文著协通过中国作家网就谷歌侵权致著作权人》的文字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间接公开谷歌提出的和解协议。

  根据和解协议,遭遇到侵权的中国作家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同意与谷歌和解。同意和解的作家需要登陆谷歌图书和解方案网站查询作品是否已被收入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并在线填写、提交权利声明,主张权利。

  如果作品未经许可被数字化,作家则可要求现金赔偿,谷歌对每本书至少赔偿60美元。今后继续使用该作品,谷歌承诺支付给著作权人销售收入的63%。

  此外,作家本人有权选择谷歌继续使用或者删除图书。谷歌给予现金赔偿的截止期限为2010年6月5日,删除图书的截止期限则为2011年4月5日。

  当然,作家也可以选择不同意和解,提出诉讼,另行要求赔偿。截止期限为2010年1月5日。

  谷歌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数字化。早在2008年,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已经就谷歌未经授权对图书进行数字化一事达成和解协议。根据美国版权法,中国著作权人也包含在和解协议范围内。2009年11月6日,美国法院将对和解协议召开听证会,和解协议一旦获得批准,将产生效力。

  然而,谷歌开出的60美元“诚意价”在中国作家看来显然诚意不足。作家陈村更是直斥:“60美元就想把人打发了?让他们做梦去吧!”

  作家感受到被谷歌轻慢的同时,法律界人士表达类似看法。上海知识产权律师孔庆德说:“要求赔偿本身是受侵害人的权利,哪有限定时间的道理?这又是一种侵权,是霸王条款。”按照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被侵害的著作权人可以在知道被侵害的两年之内向侵权人提出主张。

  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下,更多不满谷歌“霸王和解”的中国作家正在加入维权团队。料谷歌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这次版权风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