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 洋品牌有些水土不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 洋品牌有些水土不服
2009年11月09日 10:55 来源:电脑之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消费者也似乎更为关注国产品牌的家电产品。“国产品牌在我们那里销售很长时间了,乡里乡亲的都说好,售后也比较到位,我们当然要买国货了!”一对正在这家商场选购的农民夫妇说。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的彩电产品招标过程中,在各主流国产彩电制造企业全面围剿下,外资仅有LG、夏普两个洋家电品牌闯入了补贴产品名录。

  金融危机的到来令外资家电企业不得不相应地进行战略调整,积极参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家电消费的活动。但即使外资品牌在一二级城市市场做得再好,销售再高,也难挡三四级市场“外国和尚难念经”的尴尬局面。

  “外资品牌失利的背后与其经营模式及产品布局不无关系。” 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媒体记者分析说。

  “首先是渠道方面。由于外资品牌在国内的销售渠道过于狭窄,目前仅停留于依靠连锁渠道或大型家电卖场,由此导致外资彩电品牌在‘家电下乡’中丧失了与国产彩电渠道深、广、多的渠道优势。”陆刃波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目前中国市场的各外资品牌的主战场均为东部沿海地区,以上海、北京为根据地,销售中心由东向西逐渐减弱。即使是中东部发达地区,也是有选择性的布局销售,这样较为单一的区域选择,对其后期向三四级地区的渠道深入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而在产品方面,外资品牌入选家电下乡的机型较少,造成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不敌国产品牌的局面,另外,外资品牌单机销售价格较高,这样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家电下乡区域范围内的销售额与销售量均不能与国产彩电企业相抗衡。”陆刃波对记者表示。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需求量将高达3500万台,而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便贡献了近1/10的销量。显然,对于这样的“大蛋糕”,外资品牌家电企业是绝不会轻易放弃的。“一方面,外资企业要对新一轮家电下乡‘摆正心态’——不是一次中标就次次中标,要比之前做得更好,才能让那些在之前投标中未中标的企业心服口服;另一方面,外资企业要‘放下包袱’——渠道要铺深,价格要下降,售后要做好。”陆刃波建议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