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回扣门” 最终都将由消费者买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回扣门” 最终都将由消费者买单?
2009年11月12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欧盟以反垄断为名,向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合14.5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后,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长安德鲁·库默5日提出指控,再度将英特尔推上了反垄断诉讼的被告席。

  根据美国指控材料中曝光的英特尔内部邮件,戴尔在2002年2月至2007年1月间,共接受了英特尔提供的60亿美元巨额回扣。在2006年的一个财季里,英特尔向戴尔提供的回扣是戴尔净利润的116%。除了戴尔,惠普、IBM均接受了数亿美元不等的回扣。

  虽然英特尔对欧盟的罚款始终愤愤不平,并已提出反诉;对美国的起诉也拒不承认,大呼冤枉。但是欧美两地对英特尔垄断提出的起诉理由都有惊人的一致,那就是这一行业巨头给下游厂商提供高额回扣;通过削减回扣、资助竞争对手、终止合资项目之类的手段胁迫下游厂商弱化乃至终止和英特尔竞争对手的合作。

  羊毛出在羊身上,英特尔所有给予下游厂商的回扣,最终都由消费者买单。以戴尔为例,2006年,英特尔给予戴尔的回扣是20亿美元。以英特尔40%的利润率计算,英特尔大约要耗费50亿美元的销售额来给戴尔补偿。那么如果以100美元/枚的CPU单价来计算,英特尔需要出售5000万枚CPU,也就意味着有5000万用户在为英特尔给予戴尔的回扣买单。而给予戴尔的回扣,并不是英特尔所给予回扣的全部。

  我们所担心的不止于此,而是电脑芯片这一产业由此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由于英特尔的高额回扣,下游PC厂商或被诱惑或被胁迫,只能采用英特尔芯片;于是英特尔一家独大愈发明显,市场地位牢不可破;于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无力抗衡,市场萎缩;于是消费者在市场上只能买到英特尔的产品,继续为英特尔的收入添砖加瓦;于是英特尔现金流丰厚,业绩靓丽,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并有更充沛的现金用于行贿……而其中最冤枉的,是消费者,或者被迫或者一无所知地成为这个灰色循环中的无辜受害者。

  消费者所要付出的,不止是为灰色循环买单,还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在一家企业“独孤求败”的市场环境下,其余GPU企业如AMD、威盛、英伟达(NVIDIA)面临着被挤到角落的风险,消费者走到哪里买什么电脑装的都是英特尔的“芯”。我们并不否定英特尔的技术实力,但是拥有技术实力,却采用技术之外的非正当手段打压、排斥对手,英特尔如此做法如果持续,只会将PC产业引入一个一家独大、缺乏活力、创新受阻的境地,最终垄断带来的脆弱产业链,输家将不止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还包括产业链上所有厂商、消费者,以及英特尔自身。(张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