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资格破“终身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资格破“终身制”
2009年11月12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近公布的家电下乡企业名单中,348家企业既有大型知名企业,也有不知名小品牌。而家电下乡实施10个月来,销售额累计超10亿元的只有17家;累计不足万元的企业多达13家,其中嘉兴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只卖出一台价格为1450元的产品,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也只卖出了一台价格为549元的产品;另外还有14家企业的登记销售额竟为零。

  家电下乡政策让不少企业搭上了开拓农村市场的“顺风车”,也让不少搭车占位却无成绩的企业滥竽充数。以后这种“好事”可能要没有了,财政部和商务部近日联合发文明确,自2010年1月1日起,两部委将对中标企业采取季度考核,对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

  虽然造成中标企业“零销售”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不断修正的规章制度将克服此前中标企业单一考察静态指标的弊端,同时为迟迟不能适应农村市场发展的家电企业敲响警钟。

  国家推行家电下乡是为了拉动消费,促进农村市场繁荣,同时也为即将陷入困境的制造业开拓新的战场。在这场弱肉强食的竞争中,已成一定规模、有经验、有技术、有渠道的大企业必将逐步侵吞小企业的销售市场,所谓适者生存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要保证家电下乡制度的服务质量就要对实施下乡的中标企业实行监管,虽然国家补贴政策应该给予所有家电企业平等机会,但家电下乡需要一场“末位淘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刺激它们适应市场,并保证将不良产品流入农村市场的隐患降到最低。 □牛颖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