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固话让利不如直接取消月租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青年报:固话让利不如直接取消月租费
2009年11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说中的固话资费改革终于呱呱坠地了。11月25日《广州日报》的消息说,根据两部委《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规定,固定电话原有资费标准的前3分钟降低了50%;同日《北京晨报》的消息说,放松管制后,固定电话和小灵通话费有望进一步降低,尤其是被消费者抱怨的月租费也有望进一步降低乃至取消。

  固话资费改革的确给消费者创设了一个更为实惠的消费预期,尽管这次改革主要调整了电信资费的价格管理形式、不涉及具体资费标准调整,但它关涉最为敏感的“价格管制”问题。以前,这些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政府定价,电信企业推出各种资费优惠套餐,都需经政府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审批——现在,在“上限管理”规则下,爱怎么便宜就怎么便宜。

  这真有点“挥泪大甩卖”的感觉,改革的确“意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但如果把固话资费改革放在电信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考量,再细究一下资费改革的清单,“主动让利”就没那么激动人心了。一者,在手机资费过高的年代,固话的市场优势明显,然而,随着手机单向收费兑现、长途与漫游费越来越低,固话的价格优势一去不复返。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手机用户已达2038.6万,而固话只有940.5万户,全国范围内的固话和手机用户也都是这样此消彼长的。固话资费如果还不调整,就只有等着进历史博物馆了——眼下的调整更多地还是固话的“自救演义”,就好比一家独大的超市旁边忽然多了很多卖场,于是疯狂大促销。

  再从固话资费改革的历史看,我国固话资费过高早就无可质疑。不能提供市话详细清单、计费不准确、资费不透明等,也是我国固定电话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眼下,固话资费忽然就降低50%,但公众似乎并不见得有多喜悦,这恐怕绝非消费者得了便宜还卖乖,而是降得太迟了。

  固话资费改革究竟是主动让利还是顺势而为?不妨看看固话月租费,它在资费改革中竟还是死而不僵——“有望进一步降低乃至取消”。既然资费能下调至50%,并且大多农村用户的月租费比话费要多出N倍,真正让利不如直接一步到位地取消月租费。

  另外,在“上限”这个词语上,我们是有很多经验的,比如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那么多家航空公司,竞争比固话厉害多了,不还是齐刷刷往“上限”上靠?固话资费降到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要让消费者真正得实惠,不能只靠宏观政策,还得靠成熟、开放的市场机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