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偷菜”与“爱心菜”的不同味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偷菜”与“爱心菜”的不同味道
2009年11月26日 15: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菜贱伤农”尴尬的同时,又遭遇了突如袭来的暴雪冻菜之灾,可以说,北方很多菜农遭遇两重不幸。棵棵白菜总关情,欣喜的看到,很多网友从虚拟“偷菜”游戏中走出来,积极购买“爱心菜”,以解菜农的燃眉之急——白菜成为承载爱心的时令蔬菜,菜农成为真正开心菜地的主人。

  随着大棚蔬菜的产量化,各种精品细菜没有了季节限制,人们在蔬菜消费上也有了多元化的选择,这就动摇了白菜作为冬季当家菜的地位,对大白菜的需求和依赖性也不会像以往那样大。对市场需求判断不准和缺乏销路的菜农只能降价卖菜,这就造成了“菜贱伤农”。针对这种现状,有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帮助菜农销售白菜,并就白菜因需而种、扩大销路提出合理化建议,提议今冬多吃“爱心菜”,用实际行动支援菜农,帮建“开心菜地”。

  网友申购“爱心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风靡一时“偷菜”游戏,时下的网上俨然成了一片“南泥湾”,网民不论老幼,不分阶层,乐在开垦农场中。游戏终究是游戏,以娱乐化为本质的虚拟交流没多少意义,最终只能终结在哈哈一乐上,产生不了多少社会价值和实际意义。我们且不论“偷菜”鼓励不劳而获对人性品质有没有影响,以窃取为乐的态度对社会主流价值有没有动摇,单是人们沉迷其中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我们就有理由节制它。这不,山东潍坊就发生了某大学教师沉迷网络农场,引发绝望妻子一怒举火烧家的惨剧。

  网友群落,因爱好、特长以及愿望聚集在网上,如“车友会”、“球友群”等,更有为社会奉献爱心,以救助弱势群体为目标的“帮帮团”。网友群落的特点就是快速集结志同道合的网友,共同付诸实践。获悉大量白菜冻在地里,面临灭绝产境地时,济南的众多“车友会”、“帮帮团”等网络群体迅速集结网友,驱车来到菜地,购买“爱心菜”。这种救助实现起来困难不大,对菜农则成了雪中送炭,既用特殊的市场行为帮扶了受灾菜农,打通了一条爱心救助通道,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了网友奉献爱心、关怀社会的自发性和自觉性,令虚拟网络世界里充满温情。

  从乐于“偷菜”到积极购买“爱心菜”可以看出,网友的乐趣往往决定了价值取向。“偷菜”游戏的风靡,很大程度上起因于当代都市人与人之间缺乏交流所致,通过小小的游戏达到交友沟通的目的,“偷”者因获取而自喜,被“偷”者也因受到关注而得到满足。而“爱心菜”能使网友能快速聚集、驱车田间,不仅缘于这种救助低门槛、易普及甚至充满乐趣,更重要的是网友在买菜的过程中获得了交流,实现了满足,得到了认可。网友行为多来自社会的影响,又反过来影响社会。

  网友在网上可以恣意“偷菜”,也能在现实中快意购菜,网络可以消弭人的意志,也可以聚敛人的力量,可以让人消极,也能令人积极。同一个“菜”字,“偷菜”和买菜的感觉决然不同,同样付出消费和时间成本,“偷菜”者得到的是无聊一乐,买“爱心菜”者收获的却是快乐爱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