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手机黄祸”泛滥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手机黄祸”泛滥谁之过?
2009年11月26日 15:1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早《中国之声》采访到一位母亲,她的控诉再次把“手机黄祸”的话题深深刻入人心。高女士称,她的儿子现在已经是高三学生了,可他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偷偷地浏览手机上的色情网站,在高女士看来,儿子似乎已经发展到了上瘾的程度。

  “他躲到被窝里看,以前是只看文字信息,现在就是看图片,直接就是视频了。(我)看到他在看这些东西。我觉得特伤心,孩子已经把我逼到绝路上了。我真受不了了,特别特别痛苦。”高女士对自己儿子的这种行为非常担忧,“孩子和成人不一样,他以后的路怎么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也已达到1.55亿,约占我国网民总数的46%,其中,仅在今年上半年,手机上网网民数量就增长了32.1%。随着无线上网用户呈现几何级数式的增长,各种独立WAP网站也应运而生,如今,移动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发,连孩子也开始用手机上网,但是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内容监管还处于空白地带,这使得网络色情从业者也进入这个庞大的市场,大量充斥的淫秽色情、坑蒙拐骗等不良信息出现在手机上,已经是不可争辩的事实。

  那么,“手机黄祸”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谁将为此负起责任?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称,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主要有两类手机网站,一类是提供电信增值服务的手机网站,一类是独立免费手机网站。部分增值服务商,为了使自己的增值服务卖更多的钱,不仅将淫秽色情内容包装成正常的增值服务提供给手机用户付费下载,而且将自己的增值服务直接或通过网络广告代理商作为广告在淫秽色情网站上投放的办法,吸引更多的用户付费下载。独立免费的手机网站靠淫秽色情内容来增加网站的点击量,以此增加广告收入。

  无论是哪类手机网站,“手机黄祸”带来的丰厚利润,最终电信运营商都会分得一杯“羮”。运营商一般负责两个事情,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

  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手机增值业务的SP供应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

  电信运营商在“手机黄祸”蔓延中“功”不可抹,有人把电信运营商对与其有增值合作的网站监管比作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和“出口”的收费。不过,某些电信运营商则认为,自己只能检查过往车辆是否交费,却没能力查到过往车辆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一边是手机色情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屡禁不止,,一边是运营商大诉其苦,认为自身难以斩断“黄祸”,“手机黄祸”无人负责,制止“手机黄祸”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笔者认为,“手机黄祸”如此泛滥,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巨大利润面前运营商丧失了社会责任感。北京邮电大学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从技术层面上运营商对手机色情网站进行监管并不难。他认为,从技术方面,还是可以有办法的。只要运营商他自己认识到他有责任去治理这种通过手机传播色情网站,我认为通过技术方面去解决是有办法的。既然在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看来运营商们要在有效的接入控制上下功夫了。

  据了解,在媒体曝光后,各运营商分别公布了对手机上网中不良网站的整治措施,比如对所有合作业务进行逐一排查、严查为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网站提供代收费行为等内容,称将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力度。消息令人欣喜,但不能说打击一年或者几个月就没事了,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三家电信运营商仍任重而道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