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手机贩黄,究竟谁当其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日报:手机贩黄,究竟谁当其责?
2009年11月27日 14:3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信业的龙头老大,能不能为手机扫黄付出更多真诚的努力?主管部门能否拿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给公众、给社会一个放心的答案?

  手机涉黄贩黄,淫秽色情信息泛滥,法律明令禁止,全社会人人喊打,青少年家长深恶痛绝。可一次次疾风骤雨的“扫黄”过后,虽有若干身披“马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兵散勇”受到整治,制售“电子毒品”的隐性利益链却没有完全切断,色情网站、广告商、SP(服务供应商)和电信运营商结成的商业联盟也未彻底瓦解。

  “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淫秽色情行为,对利用手机上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决不允许出现任何涉嫌淫秽色情内容,绝不允许在淫秽色情网站进行业务营销”,中国移动的一纸声明,铿锵有力。

  这样的表态,公众当然欢迎,但它所“深恶痛绝”的不少对象,却恰是其业务伙伴。调查表明,色情网站也好,SP、广告商也罢,它们的营利模式大致有二:一是以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为诱饵,吸引手机用户为中国移动的彩铃、手机游戏“埋单”,然后大家利益分成。二是直接贩卖色情淫秽内容,通过移动收费平台收取流量费,再与移动运营商分割收益。

  无论哪种模式,从提供传播手段、提供收费工具,到收取不当利益,都与运营商密切相关。即使与这一切划清界限,“采取关闭渠道、终止合同、停止接入等紧急处理措施”,也很难置身事外。

  “明确要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落实接入管理等责任”,“明确要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强化代收费管理制度和流程”,“明确鼓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研发技术管理手段”……主管部门的态度,同样令人欣慰。但是,运营商与制黄贩黄者“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路人皆知。令其“自查自纠”,监管、处罚自己的合作伙伴,这无异于让运营商自断财路。如果运营商真有这样的自觉,也不至手机涉黄屡扫不绝了。

  “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这个原则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可面对“很黄很暴力”的内容、“很坏很狡猾”的违规,时至今日,人们并未看到有多少接入者和经营者受到令公众满意的惩处,也未看到手机网络环境得到实质性的改善。怎样厘清接入者、经营者和主管者的责任,真正将问责制落到具体的单位、具体的人,全社会对此充满期待。

  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数世界第一,中国电信业的龙头老大,利润丰厚的知名国企,“在企业社会责任上的持续努力和突出表现已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充分肯定”,能不能再接再厉,少一点利益的考量,为手机扫黄付出更多真诚的努力?

  3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秩序是否良好、环境是否洁净,事关整个移动通信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事关近两亿手机上网用户尤其是5000万青少年用户的切身利益。行业主管部门能否拿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给公众、给社会一个放心的答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