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微博大战,抢的就是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晨报:微博大战,抢的就是人气
2009年12月17日 10:3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年头,没个‘围脖’,还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这是新浪网微博的宣传语,围脖,即微博,是网络时代新兴起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从2007年中国第一家带有微博色彩的饭否网开张,到2009年,微博这个全新的名词,以摧枯拉朽的姿态扫荡世界,打败奥巴马、甲流等等名词,成为全世界最流行的词汇。

  伴随而来的,是一场微博的争夺战,大批量的名人被各大网站招揽,各路名人也以微博为平台,在网络世界里聚集人气,同样,新的传播工具也造就了无数的草根英雄,从默默无闻到新的话语传播者,往往只在一夜之间、寥寥数语。

  名人永远是成名的捷径,当美国影星黛米·摩尔日前在她的微博Twitter上发现一名意图自杀者的留言后,与其读者及时报警,阻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自杀悲剧。当流行乐坛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猝逝的消息尚未被证实之前,大批歌迷已经赶至医院。消息源头正是美国的微博鼻祖Twitter网站。MJ死讯被证实后的几小时内,Twitter网站涌现出6.5万条新留言;拥有账号的各界明星几乎都更新状态以示缅怀。

  名人的作用无可替代,Twitter在西方成名后,东方同样进行着一部微博演义,这部演义以名人为中心,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和草根人群,新浪、搜狐、嘀咕、叽歪……几乎所有的知名网站都卷入其中,并在各个不同的名人圈里大打出手,力邀名人成为他们的微博作者,一时间烽烟四起,无数名人被轮番轰炸,最终不得不加入其中,甚至有网站将邀请名人作者加入作为考核员工的指标。

  “几乎是一天好几个电话催我加入微博,本来以为就是个名义,和以前的博客一样,加入了,写不写都无所谓,结果真加入以后,网站的编辑仍旧常常催我写微博。刚开始没办法,应付几条,慢慢地竟然也成习惯了。”一位在文化圈颇有知名度的评论家告诉记者。

  在微博如火如荼之时,争夺名人资源显然并不仅仅限于已有的名人,MySpace聚友网就把目光瞄向了“快乐女声”,推出了独立运作的微博平台9911,使得大量音乐人和粉丝加入,一时间名声大噪。

  网站在抢夺名人资源,作为加入微博的名人,又何尝不是在争,争人气,争粉丝。在美国,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曾经利用twitter号召更多人为他捐款和投票,并最终战胜希拉里,更是获得了互联网总统的美誉。在中国,姚晨和赵薇的“围脖”女王之争纷纷扰扰,最终以姚晨获胜告终,与此同时,一大批明星争当“织女”、“织男”,姚晨的微博上高挂着一只卤蛋,赵薇细细碎碎地编制她的柴米油盐,刘晓庆爆出陈年秘闻,李宇春拿来了日程通告,欧阳奋强喜欢讲荤段子,黄渤在领奖之余还不忘发表获奖感言,将微博当成了领奖台……

  非但演艺明星,其他行业的名人也钟情于微博。上个月一场大雪把李开复困在了机场,结果李开复来了一段现场直播,“等了12个半小时,已经缺食物9小时,缺水3小时;有人在机舱里因缺氧而晕倒……”结果他的直播成为整个事件传播率最广的报道。《财经》主编胡舒立同样因为辞职事件在微博上大火了一把,作家洪晃也在微博上来了一句“明年不做《亮话》了”,宣告了她的最新动向……此外,甚至有人传出李开复、黄健翔为了争夺微博排行而“刷屏”的传言,当然这个刷屏并非贬义,而是指频繁写微博,用快速的发表来聚集人气,比如李开复在10月13日上午10分钟内连发6条微博,都在介绍其校园行程。他的“勤奋”得到的收获是135865名“粉丝”,黄健翔也在世界杯预选赛时以每天十多条的速度发表,登上排行榜前10位。

  草根:看重新时代话语权

  明星们在微博上风光无限,更多的草根也不甘寂寞,在以前,普通用户更多的只能以粉丝的身份关注明星,抢沙发、发表评论,想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不容易,但在微博时代,更多的草根阶层加入了话语洪流,并且站在了潮流的最前头。今年9月,新浪推微博邀请活动,一名名叫“封起De日子 ”的股评微博在一天之内,关注的人就超过了1万,而这个成绩,是李开复、李宇春等人半个月的成果。

  当然,更多的草根发表的微博还是以普通人的生活为内容的。宣称纯粹草根微博的同学网在众多名人微博中独树一帜,“今天中午只能吃便当了……”“看看冰箱里有什么吃的”“此时此刻正在家宅着嘞,什么都没吃”……关于一个“中午吃什么”的话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聚集了上千人的热议。这种记录芸芸众生生活点滴的微博似乎更受平常人的欢迎。在明星们“昨读徐博客,今看姚围脖”的风潮下,“草根有多少,微博就有多大”同样成为一些百姓微博的宣言和目标。

  在信息发达的网络时代,人际交往反而成为人们最难做到的事情,“宅男”、“宅女”流行,白领们两点一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微博的特点促成了它必将受到人际交往困难的人群的欢迎。

  最长百十个字,短短几句话,就是一篇微博,几乎不占用时间,转发也积极方便,相对于网站、论坛、邮箱等等,微博在交流上的便捷不言而喻。网友称:“博客:就像在家写心情日记,是极其个性化的写作,口语化,较出版语境较为随便;微博:喃喃自语的一句话,有时候有反馈,是三三两两的私语,是课堂上广传的小纸条。博客是一个人的长篇大论,微博就是一个人和几个人小声的嘀咕。”但是这个小声嘀咕却能够在瞬间传遍世界。专家表示,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信息爆炸性增长,导致人际交往的表层化、快捷化。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有机会表达情绪,分享感受,传递信息。微博作为能实现这一诉求的便捷沟通工具,自然受到人们的关注。

  前途:尚无盈利模式

  微博火热,除了为网站集聚大量的人气之外,微博本身尚无成熟的盈利模式,这成为微博未来发展直观重要的问题。

  目前,业内对于微博未来的盈利模式有三种猜想。一是与电信运营商短信分成。很多用户更乐意通过手机以短信的方式发布微博信息,这也为电信运营商带来很大流量,那么,利益分成就可能成为一种盈利的来源,但直到目前,尚无一家网站实现这个目标。二是广告分成,新浪博客曾创造过广告分成的前例,但对于微博,因为手机广告的泛滥导致人们的逆反心理,这一猜想是否能够成功还是未知数。其三就是VIP收费,但目前这一业务尚无网站开通,是否能成还要以观后效。

  名词解释:

  微博:即微型博客,是互联网时代新兴起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其特点是简短、便捷、注重原创,三两句话就是一篇微博,电脑、手机都可随时发表。国内著名的微博有品品米、 随心微博、贫嘴、叽歪、同学网微博、MySpace聚友9911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