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黑莓能否走好中国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黑莓能否走好中国路?
2009年12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苹果”来了,“黑莓”近了,“胖梨”也不远了。

  随着中国联通推出中国版iPhone,中国移动也紧跟步伐与加拿大RIM公司宣称将推出支持TD的黑莓手机,加上此前盛传的中国电信会在年底与美国Palm公司达成协议,智能手机界最“好吃”的三大“水果”届时有望齐聚中国,上演一场“水果盛宴”。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明星机型上的角力已然白热化,但是作为头炮的iPhone在中国并未打响,这让很多业内人士开始担忧黑莓也会“水土不服”。通信专家项立刚就直言“有点悬”。

  一“女”欲嫁三“郎”

  如果说iPhone入华是“一波三折”,那么黑莓就是“峰回路转”。之前业界一直认为中国电信将是其在中国的“首站”,但却被中国移动“后排插上”。

  黑莓从不掩饰要“通吃”三大运营商的野心。今年10月,RIM公司中国区市场部总监李彤就曾表示,“黑莓与全球17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电信运营商存在合作关系,在中国,RIM公司绝对不会只跟一家运营商合作。”

  所以,日前RIM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协议为“非排他性”。据悉,RIM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已进入收官阶段,与中国联通的谈判也已经持续数月。

  有分析人士表示,黑莓所为正是出于对中国3G市场的觊觎。据IDC最近的统计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黑莓市场份额已从14.6%升至19.0%。过去10年,黑莓共卖出6500万部手机。而在中国市场,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只占有1%的份额。这对于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商RIM来说,当然无法接受。

  于是,今年以来,RIM在华动作频频,尤以4月中国分公司从亚太区剥离、直接向总部汇报为标志。这也表明了RIM对中国这一全球需求最强劲的市场愈发重视。

  黑莓入华还需重新定位

  iPhone在中国的疲软引发业界热议,归根结底,在于其没有深挖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

  跟iPhone相比,黑莓更加特殊。黑莓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服务公司,手机只是服务的载体。所以,黑莓手机在硬件设置上存在多处硬伤。

  笨重的外壳、全键盘、不支持手写、逊色的摄像头和音响设备……这些都和中国手机用户的习惯相去甚远。

  更令业界担心的是黑莓的看家本领——电子邮件技术。美国人更习惯把手机当成移动的电脑,所以电子邮件成为黑莓占领北美市场的关键因素。而在中国,短信已经成为运营商的主营业务之一,再加上三大运营商都有类似的电子邮件业务,如“139邮箱”等,黑莓和运营商的业务“撞衫”,使得运营商会否全力推广成为疑问。项立刚就表示,黑莓的核心业务对中国没有太大价值。

  此外,分销渠道是业内人士的另一个质疑点。与iPhone签约苏宁不同,黑莓委托神州数码负责销售业务。低调的黑莓找到了在渠道方面同样“低调”的神州数码,自然有部分媒体和专家“看空”。

  “定位”成了黑莓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关键词。贝叶斯咨询公司的宋锐表示,黑莓应该首先改变手机的传统风格,设计符合中国需求的机型;其次,应该结合运营商渠道和社会渠道,以完成产品的快速铺货;最后,开发特有功能,努力培养用户忠诚度。

  有专家表示,黑莓避免“水土不服”的重要手段就是“入乡随俗”,而这需要从了解中国市场做起。

  黑莓是个幌子?

  2006年,中国移动就曾与黑莓推出过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但由于资费过高,使得个人用户难以望“莓”止渴,业务开展得并不理想。

  按照之前的资费标准,包月价为398元和598元,而同为中国移动的业务,“139邮箱”最低资费仅为5元/月。所以,合作内容中的“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能否在个人领域成功,价格成为一个关键因素。

  BDA电信分析师单超告诉本报记者,3G市场目前很尴尬,虽然运营商也明白低资费可以吸引客户,但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额的3G终端补贴,使得3G的运营成本很高,根本没办法实现低资费。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对于黑莓也将实行购机补贴,另外会专门制定资费标准来配合黑莓的销售,并表示资费肯定会降。

  当iPhone还没有在中国落地时,就有媒体爆料说一部iPhone只需要2500元。可实际情况却是iPhone入华后,不仅手机贵,而且资费也贵。所以,有专家说iPhone只是中国联通制造的一个噱头,仅仅是为了通过明星机型效应吸引其他厂商进驻中国联通,并迅速占领3G市场。

  相比于iPhone,黑莓似乎更不适合中国市场,再加上中国移动运营的TD一直不温不火,这会不会也是一场“秀”?

  项立刚在博客中写道,中国移动是把黑莓当成幌子,而把希望寄于那些真心跟它走的厂商。

  单超则认为,手机终端的完善才是运营商的着力点,明星机型还需要培育它的土壤。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