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移动市场:淘宝向左 联想也向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无线移动市场:淘宝向左 联想也向左
2009年12月17日 14:03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来不按套路出牌的淘宝网一直被迷雾笼罩。前期,除了接二连三有关于创新合作的消息放出之外,大概最夺人眼球的当属一直风声不断的淘宝手机。即便淘宝网官方一再保持沉寂,但急着重回无线领域的联想早已迫不及待地确认共推淘宝定制手机一事。让国内电子商务业界一片哗然的是:莫非淘宝的棋盘已经大得让人不可琢磨?纵然全世界最“潮”的领域唯移动商务莫数,但是淘宝无线的布局速度似乎已经远远超过业界的预期。

  无论是淘宝网在一年之前低调成立无线事业部,还是2009年年中凭借1元秒杀汽车让淘宝无线重磅入市,再到最近终于让淘宝手机闪耀登场,无数的迹象都表明,淘宝无线业务势必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淘宝网最闪耀的业务增长点。根据淘宝网披露的无线事业部数据显示,自从2008年淘宝无线上线以来,日均峰值访问量增长120%,WAP日最高PV达2600万,交易额更是在两个月内以翻10倍的速度攀升。

  对于传统电子商务行业来说,高访问率并非主攻方向,而各家争夺战往往围绕成交转化率。因此,业界不难发现,淘宝的无线终端策略并没有采取狂飙突进式的一刀切,而是通过完善客户端交易程序,牢牢抓住买家、卖家两个之于淘宝生死相关的群体。在联想的i61中,既有面向买家的随身购,又有面向卖家的淘掌柜,除此之外,新增的无线资讯将极大程度上加强用户粘性,而扩充的数字商店则采取最为流行的开放平台,为淘宝无线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提供了动力。

  淘宝至今没有提供任何暗示以表明未来将模仿Google参与手机生产,因此也不难理解与联想移动的战略同盟。

  只是说,联想移动捆绑淘宝网,究竟是意欲凤凰涅磐浴火重生,还是仅仅成为一个让淘宝进阶发展的初期跳板?

  实际上,淘宝无线的版图决不会如此画地为牢。支付宝总裁邵晓峰最近宣布,已经与苹果完成了合作计划,一款旨在为iPhone手机平台用户使用的支付宝交易插件已经面世,因而,与世界最主流的手机制造商、平台开发商、包括手机运营商合作都是淘宝,乃至整个阿里巴巴无线领域合作的选项。反观联想11月27日宣布以2亿美元价格回购联想移动,依据JP摩根的分析师郭晓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这会让你觉得他们总是有点晚。当然,这个价格也有点高。”

  环顾当时联想回购事件前后,除了不停地宣布与推出淘宝定制手机,戴尔已经在中国发布了其第一款中国移动ophone手机Mini3i;Acer明确自己将是一个移动设备制造厂商,并展示了自己第一款Android手机;而位居PC制造行业第一的HP一直用有智能手机和PDA产品线,并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

  不清楚联想与淘宝之间的合作内幕究竟是否如外界所传那样吊诡,但是如果再细究,淘宝无线的扩展战略的确不限于联想一家。比如12月15日宣布推出的淘宝定制手机出现海信、TCL等多家国产品牌,其中不乏支持CDMA2000的3G频段的产品。而根据淘宝无线的业务模式对于信息量和处理速度的高度依赖,3G应用必然会成为主流。因此,全面介入运营商或许将成为淘宝的下一个目标。

  反观联想,不能说联想移动已经把自己框死,毕竟7年的经验让其依然稳坐国内手机品牌老大的位置。联想移动在2007年便加入了Google领导的Android开放手机联盟,并且在2008年承担了工信部、科技部3G开发的重点国家项目,前期TD制式的Ophone也已经发布。只是对于联想移动来说,缺乏一个类似淘宝无线的明确目标方向,似乎一切都是梦里看花,正如外界批评:联想缺乏战略家。

  不过无论如何,淘宝,这个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已经和蓝色巨人站在同一条船上,或者也应该说,双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剑指充满利益诱惑的无线移动市场。

  利益与战略的多方竞争博弈,让2009年末的移动无线领域厮杀声一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