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被夸大的“网络黑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都市报:被夸大的“网络黑社会”
2009年12月25日 09: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最近推出了一个新词“网络黑社会”,说的全都是“灰色产业链”。“如果我告诉你,你在网上看到的消息新闻,特别是论坛里的很多帖子、话题,可能有很多都是不真实的,你还会对那些不时爆出来这个门那个门,或者是所谓的猛料兴趣不减吗?”传统主流媒体特别是电视传媒,面对网络信息、网络影响心里怀有一股酸溜溜的味儿,属正常情况。由于他们的文章、节目或者话题有很多都是不真实的,于是上网看非主流消息和自发评论的人增添了许多。“为丛驱雀,为渊驱鱼”,此可谓主流传媒对互联网发展的一项特殊贡献。

  但如果我告诉你,而今有的地方权力与官员,也是网络枪手和删帖公司的顾客,你会感到奇怪吗?有的大老板要求某大型论坛删除“负面帖子”的价格高达一条两万元,你将作何想?

  我以自己历任人气论坛资深版主的资历告诉大家:那些对央视宣扬自家神通广大到可操控舆论的公关公司,无一例外都是吹牛。实际情况是,任何一家成规模、有影响的大网站都不可能被地下的枪手、打手所攻陷,“水军”在暗处避开商业套路运作搞品牌炒作,连小有所成的机会都微乎其微。这原因并非是大网站人员独具坚定操守,而是网站的根本利益决不允许枪手们任意为之——— 你暗中做成大广告偷了利,我明处的广告生意又该怎么做?要是网站工作人员均见钱眼开私自放帖、删帖,网站公信力、凝聚力势必土崩瓦解,那就走上破产败家的不归路了。

  在新兴网络上诋毁、诽谤商业竞争对手,有时会见效,主要原因一是公众对商家“总体不满”;二是权力区别对待企业(有保有不保);三是网站方面对监督批评企业或商品的信息少有禁止举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康师傅水源门”,后来那位进入康师傅厂区专拍垃圾区的摄影者,在“农夫山泉”的营销活动中被找到。类似案例,阴谋与暗箭出自何方何人,被中伤的商家其实都心里透亮。所谓“网络黑社会”并非在地下摸黑运行,他们和背后的资助人、大老板有着半公开的签约合作关系。

  网络时代,第三只眼无处不在,竞争的商家都需小心翼翼。自己真有错被对手揪住,或者被对手作伪诋毁后应对不力,都会给企业造成严重后果。然而,托付媒体或公关公司恶攻竞争对手也往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里,网民的理智与公共知识分子的客观分析,时时对谣言和片面不公之词起着遏制作用。今年9月中,《中国企业报》进行“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案例”评选,将十四家企业与三鹿并列。不过,这十四家企业却都没受伤,而宣布别人“缺失”的媒体却落了个灰头土脸,证实了自家的社会责任缺失。我写的一篇揭底辩理的评论《谁有资格宣布企业社会责任缺失》,转载量比那家媒体的文章多几倍,网民和纸媒读者一对比就明白孰是孰非。

  据说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博客)认为,按照正常的传播规律,一个热点话题在网上的传播高峰时间正常为三天,如果持续维持是违背自然传播规律的,在三到五天后,如果突然再次出现传播的高峰,又没有特殊的原因导致旧话重提,这样的高峰就极可能是人为推动上去的。但请问,陕西华南虎话题时间跨度多大?强拆自焚案不加人为限制的话该怎样传播?说白了,所谓貌似客观、科学的“自然曲线”,压根就是表现言论权、知情权、批评权遭遇屈辱的“社会屈线”。

  “网络黑社会”是操控不了舆论的,他们根本不是网站忌讳或惧怕的势力,也不是对网站富有诱惑力的伙伴。每一个信息、话题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意味着无数能人、各种专业经验介入甄别。谣言上网死在网上,画皮挂网在网上被撕碎。央视把公关公司说得神人似的,而网民似乎都是任人摆布的无脑儿,这就完全背离了基本事实、基本常识。(作者系知名网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